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一至三年级 >

读《虎娃金叶子》有感

作者:罗宇秀 阅读:

  在这漫长的暑假期间,我读了几本沈石溪写的动物小说,其中我最喜欢的一本是《虎娃金叶子》,它的故事让我感动万分。接下来就让我讲讲他它的故事吧。

  这本书讲了一个人与动物真挚情感的故事:一个孩子出生在一个爱伲族的小村寨。他长着那第六根手指。爱伲族有一个古老风俗,凡是双胞胎和六指婴儿都被视为琵琶鬼的化身,要把他用火灰灸死。阿妈舍不得他被灸死,就偷偷地抱他进了深山老林。这个人就叫六指头。他在打猎时阴差阳错的收养了一只雌性小老虎。因为它的皮毛像一片金黄的叶子,所以取名叫金叶子。

  有一次,金叶子被金雕困在山顶上,面八方都没有出路,跟金雕拼个你死我活。因为金叶子还小,不能战胜这只老练的金雕。六指头看得心急如焚,为了不让金叶子受到伤害,费尽全身力气爬上山去,不惜一切代价与金雕殊死搏杀。结果因为这浓浓的父女情深,而打败了这只饥肠辘辘的金雕。不仅只六指头救过金叶子,金叶子也曾救过六指头。

  还有一次,六指头碰见了象冢家,一不小心就被象群发现了,象群跟六指头跑个你死我活。当时的场面就像是象群跟六指头比赛跑步,可最后还是被象群给超越了。正巧前方有一个小山坡,六指头见机行事,像逃命似地爬上了小山坡。可象群就像追逐一个囚犯一样,想尽一切办法都要把这个囚犯给抓起来。一个在前一个在后,不停地扔石子。六指头急中生智,一下子就想到了金叶子,他一吹口哨,正在捕食的金叶子就跑过来帮忙。金叶子以少胜多,用智取的办法赶走了象群。

  当金叶子与雄老虎交配,嫁出去的女儿就像洒出去的水,六指头整整哭了一天一夜,真是父女情深啊!金叶子回来了,而且还顺利生下了两只小虎娃,可也有不幸的发生。村民就抓到了六指头,他俩被送往刑场。眼看六指头就要被烧死了,金叶子奋力挣脱绳索,把六指头救下,自己却被射来的箭射穿心脏……

  读到这里,我被深深的感动了。虽然不是亲生父女,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种种的因果关系,将人和动物连在了一起,金叶子是六指头比人还要亲的亲人。在动物面前,有些人常常范着自高自大的错误。人类根深蒂固的偏见,总认为自己是高等生灵,动物是低等生灵,动物是任人摆布的畜生。但在作家手中,那畜生都变成了通灵性的动物,让人们了解到,动物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邪恶。

  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受益匪浅,这让我真正的意识到动物世界是多么的多姿多彩。

(字数:95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4)
80%
踩一下
(1)
2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