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充满寓意的春联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新年到了,人们都设法将家中装扮的喜气洋洋,而红灯笼,红春联也成了家中必不可少的装饰物。它们的大红色象征着主人在新的一年里将吉祥如意红红火火

  灯笼咱们先不说,就说说这春联。春联,是一种独特的文学形式,它能抒发人们对新的一年里充满希望的思想感情。可别小看这春联,它能将祖国的万水千山描绘得淋漓尽致;将人们的新年祝福表达得吉祥美好;将世间的丑陋不公表现得巧妙含蓄。小小的春联,其中的学问可大着哩!

  就拿这副“春雨丝丝润万物,红梅点点秀千山”来说,其中“春雨丝丝”对“红梅点点”,“润”对“秀”,“万物”对“千山”。不仅如此,它诵读起来还朗朗上口,平仄相对,细心揣摩体会,可以从中得到主人是一个充满信心,奋发向上的人。

  再说说这一副“虎岁刚饮祝捷酒,兔年又放报春花”。这一副蕴含的意义也十分美好,象征着虎年刚刚过去,兔年就随春来了,也包含了人们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期盼兔年能给自己带来好运。

  最有趣的莫过于这副了“二三四五,六七八九”,横批“南北”。这副春联是吕蒙为一位穷苦人写的,人们先很是奇怪,后来又称其太妙。它的联外之意:上联缺“一”,下联缺“十”,寓意“缺衣少食”,横批少“东西”,意思是家里空空如也,没有东西。这句对联描绘了当时人们吃不饱,穿不暖,饥寒交迫,贫穷酸苦的生活。http://www.dxzw.com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每一副春联都蕴含着深刻的意义,它们像一道道谜语,需等你来解谜;它们像一篇篇文章,能反映出大问题。当你走在乡间村野,耳畔传来那“噼啪”的鞭炮声,诵读着那些深刻有趣的春联时,就会顿时感到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温馨而美好。

  新年到了,大家或写或买,去选购一套适合自己的春联吧!

  今天是大年三十,我给大家拜年了!祝:家顺,国顺,事事顺;家圆,国圆,事事圆!

(字数:70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