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非坚持无以至美(“一字最难写”话题作文)

作者:熊星雨 阅读:

  大写的“一”,被著名书画家李若禅老先生裁定为最难写的字。如此简单轻便的一笔,却被认为最难。原因就在于,写好“一”,不止要求稳,更在于坚持。稳稳当当的一横,非坚持无以至善至美。

  诺贝尔奖,全球规格最高的科技文艺奖,是多少学者专家穷其一生都无法企及的梦。2007年,日本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田中耕一却获得了诺贝尔化学奖。世界的疑惑夹杂着掌声一起投向田中耕一。惊叹之余,我也在想,为什么他能获此殊荣。田中耕一,日本十几万工程师中普通的一名。从平淡无奇走向声名远扬,靠的就是潜心钻研,坚持不懈。多少个夜晚,他挑灯实验;多少次失败,他从头再来。如果不是坚持与执著,又怎能站在诺贝尔的颁奖台上向世人展示那辉煌的一刻。

  刘禹锡曾写下“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得金”的千古名句。田中耕一即为那尘土黄沙中的一粒金,即使辛苦,却也坚持到了成功的一刻。因为坚持,从隐没走向耀眼,从平凡走向伟大。

  古今中外,凡有建树者,无不在历史的书页上留下四个字——坚持不懈。李时珍著《本草纲目》,踏遍千山万水,遍尝珍异百草,终于留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医药巨典;赛乌斯博士的处女作《想想我在桑树街上看到的》曾被27家出版社拒绝,他却毫不气馁,终于第28家出版社出版了该书并售出600万册……这一切的一切无不向我们昭示了坚持的伟大。唯有坚持,方能取得成功。要想取得成就,必须坚持不懈,辛勤劳动。古今中外,无一例外。

  我们都是芸芸众生中最平凡的那一个,但只要有坚持,同样也能取得不平凡的成就。没有谁能不费吹灰之力便能享受成功,要想摘星星,必须首先爬到顶峰。而这一路长途跋涉,只要坚持迈出一步,那剩下的九十九步我便甘之如饴,狂奔而行。

  非宁静无以致远,非坚持无以至美。你可以梦想成功,却不要奢望无坚持便铸就伟大;你可以不甘平凡,那就必须与坚持相依相偎,相偕而行。有笑的一刻,必有忆笑的一刻;有闪耀的一刻,必有付出坚持的每时每刻。


  【点评】本文审题贴切,立意高远,拟题完美,且开门见山地亮出观点,观点简洁、清晰、鲜明。文中论证过程较详细,既有典型的事例论证,又有充分的道理论证,且事例有详有略。还能较好地联系实际。是一篇难得的考场佳作。

(字数:88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