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七至九年级 >

读《三亚落日》有感

作者:蒋明昭 阅读: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读《三亚落日》有感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自从学了课文《三亚落日》后,我一直勤于搜集关于落日夕阳的诗句。我发现:古今中外,有许多人喜欢落日,其中很有名的一句是李商隐的“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但是朱自清先生却把它改了,改为“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这一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本来好好的诗句,为什么要添几个字呢?唉,先不谈这个。说说《三亚落日》吧。

  《三亚落日》主要写了三亚海滩的美景和美轮美奂的三亚落日。文中有些描写落日的句子我甚是喜爱:“夕阳也渐渐收敛了光芒,变得温和起来,像一只光焰柔和的大红灯笼,悬在海与天的边缘。”“它似乎借助了大海的支撑,再一次任性地在这张硕大无朋的床面上顽皮地蹦跳。”……

  再次读这些句子时,我幡然醒悟:朱自清先生之所以把“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改成“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是因为他认为:即使已经临近黄昏时分,但是如果努力地珍惜宝贵的夕阳,信心百倍地去干更多的事情,又怎么要担心已经近黄昏了呢?现实中的很多事物都是这样,例如花儿。它们总是紧紧抓住最后的时刻,展现出自己最美的姿态。现年100岁的作家柴田丰,92岁写第一首诗,99岁出版第一本诗集《不要气馁》,销量便一举突破100万册,风头直逼著名作家村上春树的《1Q84》。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不要总抱怨时间过得快,一下子人生的路就走完了,但往往这个时候是最要抓紧时间的。当人生的太阳快要落山时,千万要珍惜时间,争取在最后时刻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我瞪大双眼正在欣赏着,突然那落日颤动了两下,最后像跳水员那样,以一个轻快敏捷的弹跳,再以一个悄然无声、水波不惊的优美姿势入了水,向人们道了‘再见’”。夕阳虽然落下了,但留给我们的却是一个不可磨灭的记忆。这美妙绝伦的最后时刻,永远不会消失!

(字数:75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