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七至九年级 >

追逐太阳——读《向往太阳》有感

作者:余雨欣 阅读:

  初一(1)余雨欣

  “轻轻地翻开封面,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个向往太阳的孩子如诗如梦般绚丽的人生……”短短24年的人生啊,窥见的是一个优秀学子的心灵屐印。他——孙夏冰,是战胜无数次困难后,用自己的汗水、心血换来属于自己的广阔天空。他三次连获“又溪奖”,品学兼优,从小学到高中,年年荣获校“三好学生”。中学阶段更是曾28次获得国家、省、市、县各类奖项。2002年连江县理科状元,荣获福建省第十五届庄采芳奖学金。他是北大物理系优秀学子。但是,随着2008年3月29号的到来,一切都化为乌有,我们在哀伤的同时感到:不,不,不,他的精神永存人世。

  《向往太阳》这本书向我们阐述了孙夏冰的成长历程,他从小学到大学所有优秀的文章,还有母亲的无限哀思,亲朋好友师长同学深沉的悼念和惋惜之情。那每一篇,每一句,每一字,每一顿都印在了我的心中。

  ——那是对生命的无限追求。

  有位名人说过“奋斗是福”,用孙夏冰的一句话说就是:“我来了,我战斗了,我为此满足。”朋友们,读者们,上天对于大家是否公平,我想谁都有自己心中的一杆称。然而,对孙夏冰,对我,对所有的人而言,太阳的光辉永远向我们倾撒。

  记得小学时听过“夸父逐日”的故事,我知道夸父最后倒在了太阳底下,然而他那追逐太阳的精神却永远活在了世人心中。想到这,那孙夏冰不就是“夸父”吗?他倒下了,然而他“向往太阳”的执着拼搏却感动了我们大家。

  路遥在回忆写《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时讲道:“经过十年的奋斗,小说终于完稿了,然而我却异常平静,只是静静地吸咽,没有丝毫激动。因为十年的奋斗早已将他的心抚平了,所有的激动也都伴随在这十年的奋斗中了。”我想,这十年中,路遥有太多的不易,然而他却是幸福的。因为幸福体现在奋斗的过程中。他奋斗了,他便幸福着。孙夏冰也是幸福的,因为他奋斗了。

  是啊,追逐太阳,即使倒在太阳底下,然而奋斗就是幸福的。想到这,我奋斗了吗?一位摄影记者在文中写道:一个偏远的地方,我看到一群成年人,一副无所事事的懒散的样子,眼神都是呆滞的。后来发现他们没有上过一天学,我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帮助他们了,我只能拿着相机摄下那些七八岁,八九岁仍然背着草筐,拉着山羊的孩子,希望能引起社会的关注。因为如果没有人帮助他们,这些孩子再过三五年,又会是一群文盲。他们不想上学吗?不是的,而是没有条件,只要给这些孩子一个上学的机会,他们也会追逐着太阳奔跑。

  我扪心自问,我有这么好的条件上学读书,我努力了吗,我奋斗了吗?我追逐过太阳吗?

  谢谢你,孙夏冰,是你在赶往太阳的路上踏下了坚实的足迹,现在我也将循着你的足迹去追逐太阳。

 

  教师评语:余雨欣同学的习作《追逐太阳》,已经深得孙夏冰的“向往太阳”精髓。要知道读后感难写,难就难在“出新”。而刚步入初中一年级的雨欣同学却能在通读《向往太阳》这本书后写出“追逐太阳”这个题目来,我为之钦佩。之后,她再引入“夸父逐日”的神话故事来诠释这一精神,已经真正做到了和孙夏冰的人生历程完美契合了。接着,她写路遥的回忆录又提出“奋斗就是幸福”的观点更是让我折服。而最后,因为摄影记者的那一段话引入到自己的生活的扣问:是否有“孙夏冰式”的奋斗精神。我想,她的写作思路是清晰的,引用资料是合适的,读后感受是真实的。

  因此,我们坚信余雨欣同学确实能“追寻”“孙夏冰式的奋斗历程”去“追逐太阳”。

(字数:132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