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读《男生贾里》有感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男生贾里》是女作家秦文君创作的优秀长篇小说,它所叙述的是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初一学生的故事。每章基本上就是一个相对独立的故事,每一个故事的开头都可以看到一段“贾里日记”,用贾里日记的语言开始故事,自然而然地加强了故事的可信性和可读性。同时这些故事又是相互连贯,共同构成全文的整体。故事中刻化的人物贾里有十分显明的特色:班级里一出现什么怪模怪样的事,大家就会不约而同地说:“是不是贾里干的?”

  其实,贾里的心眼并不坏,他是个能干又调皮的男孩,颇有点幽默气质;他不是大人眼中的优秀生,当然也不是个落后生;他聪明、热情、机智、好幻想、爱开玩笑;他每天都在做伟人梦,渴望能一举成为一个英雄,却相不到东碰西撞弄巧成拙,常常成了个好心办坏事的鲁莽顽童,甚至使自己陷入令人难堪的境地……

  但这一切并没有使他退却,他依然热情过人,渴望成功。

  当然,贾里也干过叫他人刮目相看的事情,着实让他的好朋友鲁智胜“羡慕”了一番。

  这个看似平常的初一男生,有用不完的干劲和旺盛的精力。他的出现,使得原本平淡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起来,而骚动的心灵也因之显得有声有色

  鉴赏与评析

  在阅读《男生贾里》的一个个故事中,我们不难发现,似科自己就是其中的一分子,正跟着贾里一起喜怒哀乐;而在读完每章故事的时候,我们也会在不知不觉地陷入沉思。

  确实,当我们读完一段故事,不经意地,就会寻找到故事背后隐碟着的深刻寓意:有时候它可能告诉你,帮助别人是一件很令人愉快的事情;或者它正在说,成功需要的是时时刻刻的努力;也许会是,对父母的关爱是应该牢牢记在内心深圳特区外的……

  作者笔下的贾里用心感司生活水平的赐予,并渐渐长大。他有许多的烦恼,也有对成长的渴望,而最主要的是,他很真实。通过阅读《男生贾里》,我们知道,长大是一件多么不容易又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情啊!

  从艺术特色上看,《男生贾里》以生动有趣味的故事勾勒出一幅幅当代中学生的生活画面,情节引人,语言幽默,人物个性鲜明,生活细节逼真,富有时代气息。真 实而又诙谐地展示了一个充满幻想又精力晴天乙的当代中学生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作者对形象塑造的细致深入,语言描写的风趣、幽默恰到好处地展示了贾里这个略带喜剧性格的人物,从而营造了全文的幽默风格。

(字数:90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