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抒情 >

像盲人一样感受幸福

作者:黄婷蔚 阅读:

  巨大的,巨大的黄昏,像一片地球的眼睑,慢慢流出汗的光泽。眼睑下大概藏有什么视线,从高处穿过城市上空一片虚无的烟尘,和着温暖的光,缓缓落在狭窄的巷子里。

  巷子里,有斜斜的,疲倦的电线,像黑色的血管一样传递着信号。信号摇摆的波长里有孩子咬着笔头时头发缝里的灯光,少年按下开关以后逐渐清晰起来的电视屏幕,餐厅里的觥筹交错和咖啡馆温和的彩灯。它们就好像一股温暖的暗潮沿着血管在城市体内流动着。

  姐姐说,她想玩盲人游戏。我于是牵着闭上眼睛的她,穿过一大片夕阳笼罩的城市,人行的街道,自行车的转轴运动声。最后,我们站在夕阳注视的小巷子的路边;这里安静得没有多余的声响,几只麻雀在电线上立着,一只一只飞到屋顶上。

  我睁着眼。姐姐闭着。我们的世界在这时出现了偏差。

  我看见巷子里一大片疲倦的黄昏。这样的光,像是天空陈旧的影子,在人与周遭的景色之间形成隔阂。不想触碰,不想感受;看着这夕阳我只感到疲乏。

  可是,姐姐却闭着眼睛走到巷子中心。光线很浓郁地滴在她的头发里,打湿她的衣角。她转了几个方向,就可以正对着夕阳了。在那里她安静地站了很久,然后告诉我:“好暖和。”

  她甚至说她觉得很幸福。

  我诧异地看着她,她却没有注意到。只是转过身去,问我,你不觉得这里很美吗?

  我告诉她,不。这里是一个破败杂乱的巷子。她却好像很不认同一样摇着头。

  “来的时候,我闻到,大概是那一头,有什么人做饭的味道……”

  那只是一锅平凡的粥。我这样说。

  姐姐突然睁开了眼睛。橙色的光线透入她的瞳孔。即使看到了周围破败的样子,她也只是无动于衷地牵着我。帮我合上了眼睑。

  所以,我就像个盲人一样把这条夕阳下的小巷子重走了一遍。这一次,我感觉到老人闲谈的平和声音,他们的蒲扇摇出的风声,风中的小孩脚踩地面时噗噗的鞋响,巷口一锅什么谷物煮出的浓郁香味,煤炭熄灭的声音,妇人分放碗筷的声音。我还感觉到夕阳,一笔一笔温和地落在我的背上,好像小猫依偎着的暖和感觉。

  我像个盲人一样,温和地,用视线以外的感官感受着幸福。这种幸福好像暖风,从地表升起,将世间的一切都笼罩在它的怀里。只是幸福总是在眼睛看不见的地方,那些隐匿在城市角落中的东西也许平凡而丑陋,却总是会有不为人知的温暖触感。

  所以巷子里的麻雀,你们也是感觉到了黑色缠结的电线表皮下,传递着幸福的温度,才会那样安安静静的立在那里吧?

  我和姐姐在夕阳下走向家里。夕阳抱着我们,真的很暖和。

  那种暖和,是双眼无法感知的。幸福也是如此;如果眼前的假象让你感到寒冷,那就请闭上双眼,像个盲人一样,感受寒冷之下幸福温暖的内核吧。

  (初二3班  黄婷蔚)

(字数:107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