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五年级 >

读书是甜的

作者:成翊杨 阅读:

  有这样一个的故事:当孩子稍微懂事时,犹太人家庭就会举行这样的仪式:母亲翻开《圣经》,滴一滴蜂蜜在上面,然后叫孩子去吻《圣经》上的蜂蜜。这种仪式的用意不言而喻:书本是甜的,知识是甜的,读书是甜的。

  也许有朋友会觉得这个仪式的用意不可思议,也许有朋友会问我:那你觉得读书的滋味是什么?我的回答是:读书是甜的。因为正如英国哲学家培根所说,读书于我,“足以怡情,足以长才。”

  一个春日中午,我闲来无事,坐在房间窗台的石板上,捧起一本《现代名家散文集》,翻到朱自清的《春》这篇美文,沉浸在作家所描写的春天的动人景象中:“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的是春天的草;“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开满了花赶趟儿”的是春天的花;“吹面不寒”的是春天的风;“像牛毛像花针”的是春天的雨;还有那精神抖擞,辛勤劳作,充满希望的春天里的人们。读完散文,我抬头望向窗外,往日平淡无奇的小区景色瞬间也仿佛蒙上一层诗情画意的色彩:小燕子在树丛和楼房的窗沿间不停地穿梭,忙着传递春天的信息;小道边桑树上的桑葚已经穿上漂亮的红衣;碧绿的草地上开着各色的小花,如碧天里的星星;而那看起来软绵绵懒洋洋的蚯蚓也正忙着从地底下钻出来,活动活动筋骨……窗边吹来微风,风里夹着新翻的泥土的气息——多么令人心旷神怡!作家是语言的大师,他们用文笔把美好而转瞬即逝的景色从自然界拉回到书面上,使其四季常驻,随时可睹。我们读这样的书就如在春天的草地上漫步;在夏天的碧波中畅游;在秋天的枫树下嬉戏;在冬天的暖炉边取火。这是一种不可言喻的美妙的精神享受,它是甜的。

  读书不仅令我心旷神怡,而且助我长才益智。

  有一次妈妈在修改学生作文,发现一个学生对项羽这一历史人物评价有误。她随口问我:“翊杨,你觉得项羽这个人物怎样?”妈妈这一问让我想起了那些平时看的那些有关项羽的历史书籍:《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上下五千年》《西汉那些事》还有《中华成语故事》。我开始试着评价起这一人物:“成语故事《破釜沉舟》讲的是巨鹿之战中项羽率兵渡过河以后,命令将士每人只带三天的干粮,把军队做饭的锅全砸了,把渡河的船全沉了,然后对将士们说:‘这次打仗,有进没退,三天之内,一定要打败秦军!’这体现他的勇气和决心,说明项羽是一个很勇敢、很能打杖的军事家。历史故事《鸿门宴》中项羽的谋士范增几次举起所带玉块,暗示项羽杀死刘邦,项羽却优柔寡断,被刘邦借故逃脱。这又说明项羽是一个没有长远眼光的政治家。而《衣锦还乡》中喜欢显阔的项羽也就注定了他‘无颜见江东父老’自刎乌江的悲剧。”在我头头是道的分析,滔滔不绝的评价中,妈妈的神情由随意到惊讶,眼光里写满了赞许。是的,这是一次愉悦的谈话。是书助我长才益智,帮我成长,让我能够与妈妈进行精神交流,这是一种不可言喻的美妙的精神享受,它是甜的。

  书不仅给我带来了许多的乐趣,还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提高了我的写作水平。我爱看书,我喜欢这读书的滋味,我觉得它是甜,一直甜到心里。

  亲爱的同学们,爱书吧——书是甜的,读书是甜的。让这种甜甜的滋味陪伴你的一生吧。

(字数:125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