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初中议论文 >

耐住寂寞,奔向辉煌

作者:罗娜 阅读:

  名人,他们难道不是在寂寞中孕育辉煌的吗?寂寞与辉煌是他们生命的旋律,引领我们走向别样的人生境界。

  日月经年,世事无常;人生如月,暂满还亏。世间万物无一不在寂寞中创造着辉煌。群山在寂寞中诉说伟岸,江河在寂寞中抒写恢宏,蓝天在寂寞中袒露旷远,大地在寂寞中酿就永恒……

  然而寂寞之后便是那耀眼的光芒,吸引着世间有志者向他靠近,使自己也赢得一份光亮,照亮前程,驱散心底的寂寞,获得人生的辉煌。

  就像风雨之后才可见彩虹,就像黑暗之后才可见黎明,就像遭受挫折之后才能获成功,人,只有耐得住寂寞,然后才可能创造辉煌——从这个意义上讲,寂寞是一种风雨,是一种黑暗,是一种挫折。

  司马迁忍受腐刑,在寂寞中忍辱负重,创作出《史记》。《史记》——这一鸿篇巨制,乃是一架硕大无朋的聚光灯,它把外形也许已经很是委顿的司马迁拉上历史的舞台,在自己其亮无比的光照下,放射出他生命的灿烂光辉。

  不就是寂寞吗,何所惧哉?一个心智健全而又心雄万夫的仁人志士,又怎会被寂寞击倒被寂寞吞噬呢?

  文王被拘,他寂寞了,然而他演绎了《周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已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奔向辉煌的精神动力。

  “黑暗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艾青在遭受无耻的政治迫害的时候,以基督的苦难精神怀想着光明那一刻,所以在制造灾难的现代大憝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以后,在获得第二次解放以后,他恢复了创作的青春,又一次为受苦受难的人类大唱光明。

  保持乐观的情怀,是战胜寂寞的最佳武器。苏轼,无疑又是芸芸众生中一个佼佼者。面对乌台诗案的陷害,贬官外放的打击,他用达观的信念支撑着乐观的情怀,用“大江东去”的洪亮歌声,把那些陷害他的心胸褊狭、心里黑暗的跳梁小丑扫进了万劫不复的精神地狱,把自己唱进了光明正大的历史名人堂。

  当然,既处寂寞之中,就要积储正气,驱除邪秽,把寂寞可能衍生的孤独、堕落转化为一种独立的孤傲和向上的精神动力,让不竭的生命之泉喷溢出永无穷尽的向上之力和奋斗之光。记得西方一位先哲说过,只有在沉默之中,才能够成为真正的思考者;只有在寂寞的时候才更接近辉煌。

  曾几何时,当那些无知甚至无耻的“红卫兵”为“捍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而捋袖挥拳,打砸抢闹,甚嚣尘上的时候,默默无闻的陈景润在那逼仄的六平米房间里,运算的草稿多达六麻袋——而当陈景润证明出哥德巴赫猜想,摘取数学王冠上的明珠从而获得全世界的喝彩,而那些红极一时的“红卫兵”又到了哪里?呵呵,卧龙跃马终黄土,故一世之雄也,而今安在哉?

  相信我吧,人们!辉煌就在你身边,只要你难得住寂寞,便一定可以飞得更高,摘取辉煌的桂冠,便一定可以彰显怒放的生命,铸造人生的辉煌!

(字数:109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