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越长大,越孤单

作者:张陈武 阅读:

  人生就像一座奇山,高大巍峨,而我们,只不过是山间的匆匆游客,向着顶峰坚持不懈地攀爬着。

  山上的景色令人着迷,但同样蕴含着危险,一步没有站稳,一不小心,便连人带土从山上楼下。往往我们摔得头破血流,但心里的不甘心与倔强驱使我们重新爬起,继续向前。

  那是我还小,有奶奶在周围护着,总是把周围的路探明了,才让我踏着坚实的石头向上攀爬,我看着您一次次摔倒,只为了给我开辟一条安全的路线。那时,我是无忧无虑的,只需拉着您的手前行。

  多少年后,这双手渐渐凉了下来,我也渐渐长大了,前方您的接班人来了,您的女儿,我的母亲。

  当我松开您的手时,您多不想放开,满头银发,嘴里还唠叨着:”娃娃,长大了给家里正气,要有出息!”当我走远,只能模糊地看见您用衣袖不停地擦着脸,我连声谢谢也没来得及说,您就消失在我眼前。

  母亲是严厉的,总是把我推在前面,我小心翼翼地试探着,是不是还是会受伤,你总责备我不小心,怎么又犯错了,但眼神里充满了担忧和怜爱。我知道,你为了让我独立,亲眼看着我一次次得伤痕累累却又一次次爬起。我明白,你心里的磨难,比我还多。

  每当暴风狂雨,飞沙走石时,你总是将我护在怀里,任由风雨洗涮你单薄的脊背,我明白,只要我没事,再大的苦你也忍了。

  渐渐地,你的背开始垂下,你的发开始发白,你的腰身不再挺拔,分别得时候到了,你一遍一遍地抚着我的脸,想将这永远留在你心中;你一遍一遍为我清理行囊,生怕我落下什么东西,你一遍一遍地唠叨着,我早已听烂的话语:“好好学习,光宗耀祖!”

  你老了,我长大了。那时,我已是一个登山老手,眼里看尽了山的千变万化,脑里填满了无尽的经验,我可以独当一面了。

  耳边突然清静下来,背后母亲的身影渐渐远去,崎岖的山路上,只剩下我一人了。山里起了大雾,前方的路时隐时现,我多希望身后跟着一个熟悉的身影,我多希望耳边能响起那迷人的唠叨,一切都随着我踏过的山路消失了。我回首望去,大雾将山路蒙住,我仿佛看见奶奶的泪在花朵上绽放,妈妈的眼神在草丛间闪烁,我不能后退!

  向前看去,我眼里多了几分坚毅,步子多了几分气力,山顶的路就在前方,无数的路标都指向前方。山顶散发出奇异的光芒,照亮了前方的路,我踏着露水,一个人,向着梦想奔去。

  (八年级上 张陈武)

(字数:93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