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我心中最重的那个字

作者:佚名 阅读:

  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汉字共有十几万个,每个汉字背后都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在我心里,份量最重的那个字是“涵”。这是我名字中的一个字,我妈说,给我起这个名字是有意义的,至于是什么,她让我自己想。

  “涵”这个字,笔画较多,耗的笔墨自然较重,它的部首和右边的四个点说明它与水有关,右下边的凶字框则让人联想到“包容”这个词。这个字的形态不仅有魅力,它的意蕴的魅力更大,份量更重。

  首先,它有“涵养”的意思,这个词体现出的气质是只有智者才拥有的。所以“涵”这个字代表着智慧。这是我一直追求的,因此我从各个方面来学习,我一定要一直学习下去,成为有智慧的人。

  其次,它有“包涵”的意思,这个词大家应该不陌生了,这个词与“原谅”是近义词,因此“涵”这个字又代表着包容。正所谓“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上善若水任方圆”,这点我原来做的挺好的,但后来因为特殊原因,没有做到这点。现在,我竭尽全力来恢复原来的性格,唤醒曾经的我。

  再次,他还有“内涵”的意思,所以这个字又代表着底蕴。我并不太符合这个,一个人的外表不能决定全部,关键是要看TA的心灵,所以不能以貌取人。我也在一步一步地强大内心,争取做一个有底蕴的人。

  智慧、宽容、有底蕴,是我人生中的其中三个目标,这又可以浓缩为一个“涵”字,又恰好是我名字中的一个字。我以一定会为之奋斗到底,在这个字的领导下,不断向前,取得人生的辉煌。

(字数:57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