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我心中最重的那个字

作者:佚名 阅读:

  只因为点点雨水的降临,那重叠在一起,散发出无尽的光与热的火,眨眼间从罚世的愤怒与嘶吼中平静下来,此谓“淡”。平淡自身,是无数的修道者归隐山林的原因,是无数在涌动的暗流中奔波一生却最终选择的目标。窃谓“淡”,也是我心中最重的那个字。

  书写“淡”字,让我静处美好的心境中。“炎”,本身带给人一种燥热,心中狂躁之感也油然而生,威严,却又有一种鲁莽之感,可谓枭勇。但有了圆滑流转的“三点水”,相互映衬,形成一“淡”字,人的注意力便只在整体上了。本言“水火不相容”,因为狂暴的火炎与圆润的雨水相生相克,放在一起就是一场生死决战。可这“淡”字……我猛地明白,“淡”字之魂不在于形,而在于观察者的心境,心境不宁者,纵然万般辨看,也读不出其含义,反感此字怪异,针锋相对。我于是闭目,索性静思,“淡”的一笔一画浮现在脑海里,那些嘈杂的声音与凌乱的身影都不见了,只剩我融入这美好的心境,影子被月光拉长散落一地。

  品读“淡”字,令我顿悟人生的真谛。人生如茶,有苦涩,有甘甜;刚沏时热气翻腾,茶水滚动,茶叶也随之上下起伏,但不久后便平静下来,热量渐渐消逝,一切归于平淡。一个“淡”字,了却此生。人本空空的来,空空的去,这一生,无论多么跌宕起伏,也只是过程之一罢了,再强大的人也终究平平淡淡地离去,从此,除了那一方寸土,世界再无他的位置。当我淡然看穿时,心中的执念就越过了生死,平淡的生命如白水但也是最不可或缺的。“淡”字概括了人生的真谛。

  活出“淡”字,使我感到简单又充实。当我走过人生的这一段时光,也许会对今日的某些憧憬与热血淡然一笑,这是现在的我的标志,却让我失落与寞然,于是我想到:也许人生并不需要怎样的伟绩,并不是只有战胜一切的人才能生存下去,一些平平淡淡的感动与快乐胜过大喜大悲。我决定寻找真正属于我的生活——虽平淡却简单充实。淡然看待一切,活得平淡却又有小小的微不足道的力量一点一点将生活充实着快乐。

  当我睡意昏沉,两鬓斑白时,是否将“淡”字理解得更加空明?它总在我心里沉甸甸地压着,是满载着生活的甘与苦罢!

(字数:82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