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习惯(记叙文3篇)

作者:佚名 阅读:

  习惯

  吴非

  习惯的养成有如纺纱,一开始是一条细细的丝线,随着不断地重复相同的行为,就好看在原来那条丝线上缠上一条又一条。可能最后,变成了一根粗绳,将我们的思想和行为缠死死的,也可能是织成了一条围巾,温暖在心。

  我还记得母亲教给我的一个习惯。离我家不远处,有一个杂货铺。店主是一个中年男子。有天我与母亲去那买水果,刚好有一个年轻男子在那里买烟。他抬起头一脸的随意与不耐烦——“这不会是假烟吧?”大叔一脸憨厚的苦笑道:小伙子,一分钱一分货啊,我做得是良心买卖啊!”年轻人往柜台上丢出100元,大叔打开柜届找到零钱递给他,眼神只有些失落。年轻人将零钱拿在手上数了足足三遍,仔仔细细,小心翼翼。对于那本就该找对的零钱,他似乎满不相信一样,转身迈着大步走出店门。留下了店方尴尬而呆滞的眼神和母亲与我隐隐的愤怒。钱数三遍可能是习惯,却让人感到彻骨寒冷。

  母亲挑好了水果,店主称好装袋后递给母亲,母亲稳稳地接过袋子和零钱,只将钱塞进口袋,一遍没有数,转头对那店主说了声谢谢,然后拉着我走出店门。我拿过那叠参差不齐又皱巴巴的钱,数了一遍,没错——我一直都有数零钱的习惯,以免差错。母亲顿时一脸严肃地告诉我说:“你就这样的质疑吗?一定要数钱吗?真的不相信吗?社会没你想将如此冰冷呢!”我突然哑然了。我突然想到在每次在数钱时,坐在那里的店主会怎样的内心荒凉啊!我为什么又习惯质疑呢?母亲又言:“我希望你以后来时,再不要数钱,在每次离开时那样对店主说一声谢谢。这样的习惯使你信任,更会使他人感受到信任。”

  往后的每次,我接过钱,径直塞在口袋里,含笑说声谢谢,我看到了店方的笑容漾开了,我看到了这个好习惯的力量,这个习惯使我信任,也使他人温暖。

  一个习惯虽小,虽不起眼,在更大的社会生活中不存在大的影响,但至少,我们可以摒弃那些坏习惯,保持那些好习惯。点点火星可能激起的是一场熊熊大火,而又亦是或蔓延开来的希望。

   

   

  习惯

  李沁

  人们常说,习惯的地方无风景。

  在武汉这座城市生活了十五年,每天都听着卖菜的吆喝、小摊边的讨价还价、带着浓郁汉腔的骂街混杂着热干面的弥香……习惯了武汉,它每一处的一朝一夕,所以不曾迷恋。

  那一年,我远赴欧洲。机场大门前,头也不回,整个城市全然被抛在脑后,没有一句话,没有一个回眸,没有丝毫眷恋,只顾大步流星向前走去。在巴黎时,偶然与当地人谈起武汉,对方兴奋地说:“武汉是我去过的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中国城市。多么美丽的城市!”我惊讶,惊讶于他的描述,惊讶于他眼中的武汉。我不禁问自己,武汉原是这样的吗?

  久别重逢的亲人,一个月后当我回到武汉时,这座城市献给我亲切的拥抱。

  第一眼看到了妈妈,她笑得那么温暖,兴奋的神情,高声呼喊着我的乳名,站在人群中,那么耀眼,那么夺目。

  亲友们争相嘘寒问暖,有说有笑,簇拥着我走出机场。面向武汉,一股闷热的气流迅速包裹住我,空气燥热的令人窒息,不得不大声感叹道:“我回来了,武汉,你太过‘热情’了!”

  坐上车,进入武汉。城郊地区,老旧的平房变成了规模宏大的小高层和别墅区;穿梭在武汉的街道,江汉路整日的喧嚣为各大知名的品牌伴奏,拥堵的车道为各大缤纷的广告牌装点;穿过一条大道,两旁新植上的法国梧桐枝叶繁茂,掩映着路尽头的长江隧道入口;地铁在这座城市下飞驰,动车从这里驶向全国各地……远远望去,红楼依傍在首义广场旁,孙中山先生的雕像在诉说着武汉的历史;滚滚长江陪伴着黄鹤楼,上演着昔人乘黄鹤的故事;高山流水遇知音的传说伴着优美的曲调滑过龟山的脊梁徘徊在古琴台上空……经过户部巷,倾听和天气一样燥热的人们的喧哗,看他们大口吃着热干面,呼出热气,满脸通红地大声嚷着再来一碗;路过某个不知名的学校,看着孩子们兴冲冲地奔走义卖报纸,流动献血车前龙龙长队;绕过小小的广场,欣赏着头发花白却依旧充满活力的老人们载歌载舞……

  这就是武汉,它走向绿色化,它发扬着文化,它力争现代化。它的城市在发展,它的人民依旧快乐、善良,它给我的记忆充盈得满满当当。

  习惯的地方原来依旧有动人之处,只要你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一颗热爱美好的心,走进了,感悟了,你就会发现一座城市的美,在环境,在文明,在人民,在我所牵挂的人与记忆……

   


  习惯

  张天语

  从小到大,我都有一个习惯——读书。

  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繁忙,每至寒暑假我便成为了图书馆的“常驻人群”。小小的我虽尚未能懂得什么是阅读,却也常常津津有味的捧着书,让自己的思想在书海中遨游。从石器时代到火箭构造,从中国盘古到希腊众神,从唐诗宋词到现代戏剧,看似普通的书籍,却带给了我宝贵的精神财富与无尽的快乐。因书本给予我的享受,甚至恨不得到了手不释卷的地步。长年累月的阅读,虽谈不上使我博古通今,但那小小的脑袋瓜里,好歹也装了些东西,精神因阅读而充实了,心灵因阅读而丰富了,读书的习惯深深烙印在我的骨里,即使在学业繁忙的如今,一有空闲,仍不忘翻开一本书,沉醉在扑面而来的书香里……

  我一直认为,读书这种习惯当时普遍而生生不息的,没有人能否认书中的精神财富,没有什么能带走书给人带来的乐趣,可是我好像错了……

  表弟出生后,我一直希望着能在他身上寻到自己曾经的影子。如今的他,细细算来,正是我以前沉迷于书海的年纪。上次去他家,我注意到墙角立起了一堆书,惊喜地翻看,一种说不出的熟悉与喜悦油然而生。这孩子也开始看书了啊,我不禁笑了出来。看到我莫名地开心,一旁打游戏的表弟有些奇怪,我忙向他解释我喜悦的原因,听罢,他不屑的笑笑:“哎呀,那些书我都不看的,游戏比书不是有趣多了吗?”啊,我有些惊讶,恰好看到书中有一本《论语》便问他道:“那你知道孔子是谁吗?”他迟疑片刻,迷茫的摇了摇头,随即又投入到游戏中,看着他不亦乐乎的样子,一丝心痛划过心头……

  没有了读书习惯的孩子,会怎么样呢?

  高尔基曾说过:“书记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在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亦不可忘记唯有多读书才能带给我们无尽的精神财富,我们怎能接受未来的希望们肆意的抛弃书本,却用粗制滥造的游戏、漫画“充实”自己的内在?我多么不希望,读书的习惯将只存在于不再被人们阅读的故事里;我多么希望,有一天,能再看到孩子们捧着书的风景,能再闻到空气中无处不在的氤氲书香……

(字数:251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