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浅谈张爱玲

作者:陈妍希 阅读:

  翻起《半生缘》,犹觉冷气渗人。

  曼桢与世钧,在注定的偶然里相遇相识相知相爱,却情深缘浅;翠芝与叔惠情深几许却是“汉之广矣,谁可泳之?”曼璐与祝鸿才,在肮脏的世界里亲手把曼桢和自己毁得一干二净。曼桢的姐姐曼璐想法设法陷害了曼桢,让她生下了自己丈夫的孩子。一次又一次地错过,挣扎与伤害让曼桢这个柔弱的女子彻底地心碎了,她报复般地嫁给了毁灭自己的人。而被欺骗的世钧在自责与彷徨的混沌中娶了自己并不爱的女人翠芝。叔惠远走他国,但他的结局却并不尽人意。所有人都背弃了自己最初的信念,选择了被命运肆意宰割。而于他们来说,只当这一生在别人手里玩弄一回,何须怜,何须恨,只叹一声可悲罢了!然而,这人性里的懦弱,却让我感到心痛。

  窗外深邃的黑色里透不出一丝光来,何尝不像她笔下的人生。

  我的脑海里渐渐浮现起这个女子的模样,眼梢细长,下巴极尖,菱唇红艳,三者都好似锐利的刀锋。而最令人倾心的是她的文字。

  张爱玲的文字犹如一把寒剑,在我眼前优雅地挥舞着,总会猝不及防刺中我心。她写的总是小人物的故事,然而她的文字却具有将人吸引进去的魔力。仿佛自己随着文字来到故事里,把这些人一一看透。她的文字风格是无人能模仿得来的,有一种深沉的苍凉,却又充满着张力,仿佛在不经意间已将这人世繁华与凄凉一一展现。她的文字总能够触碰到人心深处,让你浑身一激灵,继而是死一般的清醒。不得不随着她,陷入思考。我并非爱她笔下的男欢女爱,而是人性的美与丑都被她看穿,被她淋漓尽致毫无保留地展现出来。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我惊异于她内心的明澈。别人只看到了华美的袍,然而她还看到了上面的虱子。也许她明白这世间便是如此,它由美与丑,爱与恨交织而成,她看透了,便比别人多了一份镇定和坦然。

  然而她只是个十几岁的女子。在她的母亲和姑姑,这两个她唯一亲近的人都弃她而去,追求她们想要的人生时,她的世界只剩下无助的她自己。想要继续生活下去,而除了坚强和隐忍以外别无他法。于是,文字成了她唯一的安慰。

  “出名要趁早呀,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个人即使等得及,时代是仓促的,已经在破坏中,还有更大的破坏要来。”张爱玲的文字注定非同凡响,而她也不可能愿意屈于安宁的等待。一颗骄傲的孤星在上海滩的文坛升起,短短时间内,张爱玲的名字绽放在乱世的上海滩。《红玫瑰与白玫瑰》、《倾城之恋》、《金锁记》、《封锁》等作品犹如枝头繁花,纷纷洒洒,但这花却开得长久而惊艳,直到现在也令人念念不忘。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渣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朱砂痣。”她的文字总是直抵人心,让人误以为她是个人情练达的老者,让人误以为她经历了千百次的爱与被爱,才将爱情参悟得这样透彻。

  然而,她这一生,只爱一人。

  “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的心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这样一个冷漠高傲的女子,从不为谁低下头来,然而胡兰成的出现却让这个女子波澜不惊的内心里泛起了涟漪。她爱他,纵使他到处留情,纵使他背负着“汉奸”这样遭人唾弃的名号,她也毫无顾忌地爱他。胡兰成最终还是背弃了她,他的人生里有着许许多多的女人,然而张爱玲的生命里只有一个胡兰成。“倘使我不得不离开你,不会去寻短见,也不会爱别人,我将只是萎谢了。”张爱玲便是这样一个女子,带着自始至终的清醒,从容地爱从容地放手。她不惧怕破碎。

  后来,他遇见那个叫桑弧的导演,但只是一场邂逅罢了,再后来,她嫁给了一个叫赖雅的老者,携手十一年,最终是黑发人送白发人。她这一生里最深爱的只有胡兰成一个。

  张爱玲的迟暮,离群居所,最终客死他国。她辗转一生,没有归宿。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她知人生如戏,悲欢离合是必然,世间情爱不过是转瞬即逝的花火,不必过分欣喜亦不过分悲伤。她带着清醒与理智一个人从开场走到落幕,用慈悲的心与岁月妥协,自始至终,没有怨言。

  放下《半生缘》,晨光微露,天边慢慢泛白。

(作文字数:162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