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七至九年级 >

读《愚公移山》有感

作者:佚名 阅读:

  愚公人如其名——读《愚公移山》有感

  在我很小的时候,爷爷曾经给我讲过《愚公移山》的故事。那时候,我认为愚公很伟大,愚公的精神值得学习。他面对困难,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挺身而出,克服困难,争取胜利。这种精神也成为我学习的精神支柱。

  现在,学习了《愚公移山》这篇课文后,我重新认识了愚公。我的想法是:愚公人如其名,可解释为愚蠢的老头。

  我国有一项基本国策:保护环境。愚公挖山不止,把土石运到渤海旁边,不就意味着他破坏了生态环境。一个愚公就可以填一个海,十个、百个——呢?设想一下:世界上也许有一天就无山无水了。愚公是一个没有环保意识的人。

  当今社会,女性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女同胞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愚公有着传统的“重男轻女”的思想,移山时只挑了三个子孙,没有发挥妇女的作用。如果愚公能带上几个女儿一起移山,那么工作效率一定会提高,移山的工期也会缩短,可他根本不把妇女放在眼里。我对他的这种做法是深恶痛绝的。

  愚公缺乏科学知识。他认为“山不加增”,其实是不对的。科学表明:地平线每年都会升高,山也会升高。这一点,他又错了,缺少科学根据。

  《愚公移山》的故事本身也存在一些不当之处。比如:在万仞高的山上,空气稀薄,人的呼吸异常困难,一个将近九十岁的老人在山上生存都有问题,又怎么能挖山不止呢?

  在形势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要开动脑筋,学会变通,做事要注重成效。随着中国的腾飞,科技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我们不仅面临着挑战,更多的则是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因此就要抓紧和把握,要善于寻求更快捷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只有这样,才能大干快上,赢得时间,立于不败之地。如果我是愚公,我的第一选择是:搬家或者修凿隧道,同样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愚公人如其名!你说呢?

(字数:73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