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别了,我的母校

作者:许福森 阅读:

  欢笑声此起彼伏,一阵阵地传入我的耳中,我心中却生出些许遗憾和不舍。(开篇造境叙述简洁;未见其人先闻其声有悬念,能勾起读者的好奇心,急于了解事情的原委;同时情绪构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样的开头是成功的,有多重表达效果)

  那天,我回到母校办点事,还没进入校园那欢笑声就传入我的耳中,我不禁加快了脚步。走进校园,一张张快活的脸便映入眼中,他们追逐着,留下喜悦的笑声让我也忍不住露出笑容。他们身上的白色校服在阳光下飞舞,引人注意。曾几何时,我也像他们一样跑着、笑着、无忧无虑。(这里有两处细节的描写:学弟学妹们的欢笑声让我也忍不住露出了笑容,我看着他们白色的校服在阳光下飞舞,心里不由得生出感慨,曾经,我也像他们一样在那里奔跑欢笑)

  我走上那栋熟悉的大楼,踏着熟悉的每一块砖,走过那一间间熟悉的教室——什么都没变,只是熟悉的人已不在。我收起感伤,匆匆忙忙办完事,又火急火燎地走下楼去,生怕再触景伤情。

  走下楼,路过羽毛球场,急匆匆的脚步再也迈不开了,我的眼睛盯着上下飞舞的羽毛球,不舍得离开。我坐在地上,像当初那样,静静地看着飞动的羽毛球,思绪不禁飞到了从前。(这里的写法很有艺术性,坐在羽毛球场边看球已经是回忆中的画面了,这个在球场边坐着的“我”又回忆起从前的情景,画中有画)

  不知有多少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在这里和朋友们一起挥洒汗水,跑步、跳跃、击球,豆大的汗水从额头上滚落下来,落在地上,不一会便蒸发了。火辣辣的太阳灼烧着我们,就像被放到火炉中一样,汗水打湿了衣服,头发也变得湿漉漉的,仿佛是不小心掉进了水里。我们总是拼到筋疲力尽才停下,肌肉由于疲劳不住地颤抖,我们却甘之如饴,我们享受着在球场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就和眼前的人一样。(这一段最后一笔写得最好,“思绪不禁飞到了从前”一句把画面推出去,“就和眼前的人一样”一句把它拉回来,又回到当下,收放自如,过去的影像与现在的重叠,虚虚实实)

  我静静地坐着,静静地看着,太阳西垂,打球的人一个个离去了。我站起身,看着空荡荡的校园,熟识的大楼前,大树依然在那挺立着,长长的影子流露出深深的落寞。我拖着长长的影子走出校门,我回过头,再一次注视着熟悉的校园,无尽的伤感涌上心头,过去的都已经过去,未来一定会更好,我这样安慰着自己。(一系列行为动作的描写有力地突出了“我”的不舍之情)

  别了,我的母校,伴我成长、助我奋斗、让我体会了种种喜怒哀乐的母校!

  往事已化为云烟,随风飘散,纵然有再多的牵挂与不舍,也无法回到过去了。依恋、牵挂又能如何呢,只不过徒增伤感罢了。我将母校的一草一木刻在心头,转身离开。(这里内心活动的描写很细腻很真切,情感的转换合理自然)

  别了,我依恋的母校!(总结,扣题)

  (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第一中学高一(2)班 许福森)

(字数:113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