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那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作者:林堃 阅读:

  题目要求

  “尝试”也就是试一试,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它可能有趣,也可能单调乏味;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可能勇敢,也可能让人害怕。然而,不管怎样,它都会使你有所发现,有所感悟。请你选择在生活中经历过的一次尝试,以《那是一次______的尝试》为题,通过对一件事的叙述,做到内容具体,感情真挚,语句通顺连贯,有一定的条理。全文不少于500字,写完后请认真修改。


  那是一次成功的尝试

  永春县蓬壶中心小学四年(3)班  林堃

  人的一生中,有着各种各样的尝试,这些尝试让我们的人生变得多姿多彩。

  回首过去,那一次游武夷山过吊桥和爬大王峰的尝试历历在目。记得七岁那年,我们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武夷山。

  第二天,我们开始游玩了。我们一路飞奔,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座吊桥:那桥横跨在九曲溪上,是铁索加上几块木板组成的。我看着人们走在吊桥上虽然是摇晃的样子,却也显得悠闲自得,我既惊恐又羡慕。正在我思绪不定之时,爸爸已在吊桥的另一头向我招手呼喊:“堃,快过来呀!这边的风景可美啦!”我恨不得能长出鸟的翅膀飞过去,可是恐惧心抑制住我的脚步,我全身起了鸡皮疙瘩,寸步不敢移动。

  爸爸看出了我的心思,笑着说:“别害怕,吊桥可稳固呢!你想当胆小鬼吗?”“我才不哩!”我鼓起勇气,攀着铁索一步一步地向前挪动,一会儿,我就到达桥头和爸爸汇合了。过了吊桥,一座挺拔直立的山峰赫然出现在我的眼前。“是大王峰!”我惊呼起来。我飞奔到山脚下,兴致勃勃地上了石阶。我抬头仰望,山顶云雾弥漫,大王峰犹如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为了亲眼目睹大王峰的“容颜”,我决定拼命一搏——向顶峰挺进!

  我走上蜿蜒陡峭的石阶,随着游人缓慢向峰顶爬去。刚开始,一切还算顺利。可是过了一会儿,无意中往脚下一看,哎呀,那是万丈深渊,台阶旁没有栏杆,人滚下去可就命丧黄泉了!我一慌,脚底痒痒的,吓出了一身冷汗,神经线绷得紧紧的,汗毛竖得直挺挺的。我吓得毛骨悚然,像一只小乌龟趴在石阶上纹丝不动。我真想打“退堂鼓”,可是下来更可怕呀!我左右为难。

  爸爸见状,在我的下面鼓励我:“怎么不动了?你不是一直想看绝妙的风景吗?你忘了'不爬大王峰,不算到武夷'这句话吗?堃,往上看,奋力爬,你一定能到达峰顶!”我不看脚下,目视前方,脚踏实地,终于跟随着游人到达峰顶。“啊,我成功了!我把大王峰踩在脚下啦!”“咔嚓”一声,爸爸取出相机按下快门,让我和大王峰合影留下了永久的纪念。

  通过那次游武夷山过吊桥和爬大王峰的尝试,我克服了胆小畏惧的心理,同时也明白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字数:834)

  作文赏析:

  1.条理清晰,感受真实,篇末点题。

  作者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游览武夷山是如何过吊桥和爬大王峰,写出内心“惊慌”以及登上山顶的“喜悦”。全文条理清晰,感受真实。因为是写自己熟悉的材料,所以文章写得字通句顺,内容丰富有趣,让人读了感觉清新自然。难能可贵的是,习作者在篇末话锋一转,悟出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道理,升华了文章的主题思想,做到收缩有力。

  2.选材独特,重点突出,描写细腻。

  这篇作文选材独特、新颖,很吸引人,因为它避开了以往写生活中的平凡琐事或刻意进行惊险的描写,而是以独特的视觉—一一把克服“过吊桥”和“爬大王峰”畏惧当成“尝试”,把游览经历克服畏难情绪及爸爸的鼓励当作重点来详写,使全文详略错落有致,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习作者对细节的描写很细腻,如“我全身起了鸡皮疙瘩”、“我一慌……趴在石阶上纹丝不动”真实而生动地写出了作者害怕的心理。全文结构紧凑,语言流畅略带幽默感,充满童真童趣。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