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家乡的年味

作者:方惠敏 阅读:

  伴着一阵阵响亮的鞭炮声,熟睡的村庄打了个哈欠,揉揉腥松的睡眼,渐渐地苏醒过来,小村庄繁忙又热闹的一天开始了。

  镜头一

  闻着豆浆的清香,我不由自主地来到了一位老奶奶家,她正弯着腰,低着头,往炉膛里一把一把地塞着木柴。红艳艳的火苗,照得她的脸上也是红彤彤的。此时,锅里的豆浆香,一圈圈的飘散开来。

  “惠啊!来,我这里有豆浆,热的哦!“老奶奶一看见我,脸上就笑开了花,笑得连袖口、裤管、肘弯都起了皱,那满是皱纹的脸愈发像一朵绽放的菊花。说完,她立马盛了一碗豆浆给我,说“小心烫口!”

  我端着热热的豆浆,喝了一口,真香!简直是24K醇香啊!

  老奶奶的豆浆,是家乡过年边儿的一股年味儿。

  镜头二

  噼里啪啦,一阵阵鞭炮声响彻整个村庄。

  小孩子们到处放鞭炮,村里村外跑个不停,像个陀螺似的。他们看到了我,却立即停了下来。一个男孩一手拿着鞭炮,一手拿着打火机慢慢地向我靠近,一脸的奸笑。我知道他们这帮小家伙想要干嘛了。还没来得及跑开,轰的一声巨响,一阵水花随即溅满了我一身。我有些恼怒地转过身,可一面对一张张天真的笑脸,我却不由地笑出声来。身上虽有些冰凉,一种暖意却布满心间。

  红红的鞭炮,是家乡过年边儿的一股年味儿。

  镜头三

  “惠啊!快点回家!”不远处传来妈妈的叫喊声,我便快马加鞭地赶回了家。

  赶到厨房一看,原来是妈妈正在搓肉圆子,俗称“狮子头”。妈妈一看到我,便忙着招呼“快过来!快过来!我都忙不过来了。”我三步变作两步地跑到妈妈身边,只见她一手从盆里摘下肉团,娴熟地搓成一个圆子,丢进锅里油炸。我赶紧夹了一个,尝了一口:“真香!真脆!真好吃!”

  “你这个吃货,别光顾着吃了,快点帮我搓狮子头!”

  “嘿嘿,天大地大,吃货最大!”说完,我便开始帮妈妈搓狮子头了。

  一个一个的狮子头出锅,旁边的小盆慢慢堆成了小山。妈妈将那油腻腻的手掌在围裙上擦了擦,终于大功告成了!

  妈妈做的狮子头,是家乡过年边儿的一股年味儿。

  淡淡的豆香,红红的鞭炮,脆脆的狮子头,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字数:812)

  作文评语:作者撷取做豆腐、放鞭炮、炸狮子头三朵生活的浪花,从不同侧面表现了家乡的年味。文中诸如老奶奶塞木柴、小男孩放鞭炮、妈妈在围裙上擦手等细节描写,细腻逼真的刻画了人物性格,耐人寻味。(新生老师)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