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打蚊记

作者:林 堃 阅读:

  根据材料和画面习作。

  (1)材料:有一天夜晚,小明在灯光下写作业。不一会儿,几只蚊子在灯光下飞来飞去……

  (2)画面中画的是什么季节的什么时候?小明做什么事?请根据材料和画面,发挥合理想象,写一篇记事文章,做到有条有理,内容具体,语句通顺。做完之后,用修改符号进行修改。题目自拟。


  《打蚊记》

  永春县蓬壶中心四年(3)班  林 堃

  盛夏的夜晚,繁星点点,银河灿灿。没有一丝风,大地上的热气还没退尽,仍然像个大蒸笼。人们的身上不住地冒汗,手中的蒲扇扇个不停。

  小明吃了晚饭后,走进房间拉亮了电灯,便趴在桌上全神贯注地做作业。蚊子追着灯光赶来,在电灯下耀武扬威。不一会儿,蚊子来了五六只。那天的家庭作业多,小明对那些蚊子不屑一顾,一心只想快点做好作业。

  笔尖在纸上“沙沙”地响着,蚊子在头顶上“嗡嗡”地哼着。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小明睡意越来越浓,那眼皮在不停地“打架”,接着一声哈欠,小明伏在桌子上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哎哟,好痒啊!”小明从梦中惊醒,睁开了惺忪的睡眼。他往手臂上一看,竟然出现了几个小红点。小明抬头一看,几只蚊子正在得意地边飞边鸣。“都是蚊子捣的鬼,害我手臂上痒痒的。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这些为非作歹的小家伙!”我气急败坏,“噌”地站起来,举起双手向蚊子拍去。蚊子太狡猾了,好像在跟我捉迷藏,又像在故意取笑我逗我生气。我拍不着它们,巴掌都拍疼了。“臭蚊子,不消灭你们誓不为人!”我怒发冲冠,对它们大声吼叫着。

  “哪里逃?看我怎么扇死你们!”我撕下一张纸用力向它们扇去,可是纸太轻了,对打蚊子不起作用呀!你看,那蚊子像一架架微型的战斗机在我的头上或身边盘旋。我举着纸东一下西一下,根本击不倒蚊子,弄得手忙脚乱,大汗淋漓。“哎,该死的蚊子,此仇不报非君子!”该怎么对付它们呢?我搔搔后脑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何不用电蚊拍把它们一网打尽呢?

  我从爸妈的房间里拿来电蚊拍,打开电门开关,紧握它对准蚊子左右来回晃动。“看你们还能横行到几时,下地狱去吧!”蚊子一只只触网命归西天了。“哈哈哈,我胜利了!”我高兴地欢呼起来。

  灭完了蚊子,我睡意全无。想着明天如何向伙伴们绘声绘色介绍打蚊子那惊心动魄的场面,我的嘴角露出了一丝笑意。

  (字数:742)

  作文亮点赏析:

  1.环境渲染,埋下伏笔。

  文章开头的语言优美,充满了美感。习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加上动静结合,给我们描绘了一幅“盛夏酷热”图。这样把“热”化抽象为具体,写得生动又精准,为下文打蚊子做好了铺垫,打下了伏笔。

  2.情节紧凑,起伏有致。

  作者在打蚊子的过程中,先“用双手拍,拍疼了巴掌”,

  接着写“撕下一张纸来扇”,“打蚊子不起作用”,最后“用电蚊拍放电击死蚊子”。正因为思路清晰,能把握好故事发展的节奏,使“打蚊子”的情节环环相扣,做到有起有伏,一波三折,使读者读起来欲罢不能,读后开怀大笑。

  3.描写生动,结尾有趣。

  你看,“蚊子追着灯光赶来,在电灯下耀武扬威”写出了蚊子的气势汹汹;面对手臂上的“小红点”,“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这些为非作歹的小家伙”,“'噌'地站起来”突出了“我”的“气急败坏”;“臭蚊子,不消灭你们誓不为人”看出“我”的“怒发冲冠”;“看我怎么扇死你们”、“此仇不报非君子”、“看你们横行到几时,下地狱去吧”写出了“我”对蚊子恨之入骨。这些句子多么细腻,多么生动呀!结尾体现了孩子的天真无邪,充满童真童趣。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