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记事 >

童年趣事一箩筐

作者:林堃 阅读:

  人生是一幅五彩斑斓的油画,而童年则是画中最美的风景;人生是一篇精妙绝伦的文章,而童年则是文章中最美的语句;人生是一场无与伦比的电影,而童年则是电影中最令人回味无穷的片断,现在回想起来,犹如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

  “牛间新闻”

  那一年,我刚满四岁。年幼无知的我自以为认识了几个汉字,就每天大摇大摆地走过来走过去,神气极了。

  这天,爸爸带我到朋友家玩耍,我们俩人在院子里追逐嬉戏,不知不觉就到了中午。骄阳高挂在空中,炎热令人难以忍受。我提议道:“不如我们去看电视吧!”“好呀!”他接受了我的建议。

  我们迫不及待打开电视机,津津有味地看起了《西游记》。过了一会儿,电视上忽然显示出“午间新闻”四个字。我想起爸爸最爱看这个了,可又不认识第一个字读什么音,想来想去,觉得跟“牛”字差不多,便大声喊:“爸爸,‘牛间新闻’开始啦!”“什么?”爸爸奇怪地瞪大眼睛。我以为他没听清楚,便扯着嗓子大叫:“牛间——新闻——开始啦!”可是,回答我的只有一阵笑声。过了一会儿,爸爸才走进来,对我说:“宝贝呀,那是‘午’,不是‘牛’呀!”说完话后,爸爸哈哈大笑起来,而我却羞愧极了,真想找一条地缝钻进去躲起来。

  上学了,我才明白,中国汉字千变万化,一点小差别可能就是不同的字了。

  花露水惹的祸

  学校放暑假了,由于我考出了好成绩,爸爸特地带回来了一瓶清香扑鼻的花露水来奖励我。每天能闻到那沁人心脾的清香,对我来说可真是一种享受。过了一个多星期,也不知是怎的,一盆好好的花咋就没味了呢?我想破了脑袋也没能想出来。

  我变换了思路,想着如何让香味复原。我赶紧搜索起了我的“宝贝锦囊”。很快,便有了办法。我蹑手蹑脚地取来花露水,小心翼翼地拧开盖子,均匀地洒在花朵上,“嘿嘿,这下我的‘大作’可以闪亮登场啦!”

  妈妈回来后,我迫不及待地把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她。她听了哭笑不得,皱着眉头说:“你闯祸啦!”果真,不出三天,一朵水仙花就离开人世了。

  我后来才知道,花露水中含有对花有刺激性的物质,所以我洒花露水,就等于给它发去命归西天的“通行证”。

  一件件趣事虽然过去了很久,但是我至今记忆犹新,每当想起这些事,我都会忍不住开怀大笑,笑我那时的幼稚无知。


  (作文字数:897)

  (福建省永春县蓬壶中心小学四年(3)班  林堃)

  亮点赏析:

  1、脉络清晰巧构思。

  文章开篇用一段诗一般的语言突出童年的“美好”,接着通过“牛间新闻”、“花露水惹祸”这两件事突出童年的“幼稚无知”,最后写想起童年的趣事还会“开怀大笑”,全文思路清晰,结构严谨,安排巧妙,行文时一气呵成,故事完整连贯,语言清新流畅。

  2、语言幽默显才情。

  文中幽默的语言会让你赏心悦目。请看,“这下我的‘大作’可以闪亮登场啦!”、“所以我洒花露水,就等于给它发去命归西天的‘通行让’了。”

  3、选材独特有新意。

  作者抓住了“牛间新闻”和“花露水惹的祸”两个特写小镜头,而且用小标题标出,体裁很吸引人,富有新意。每个故事的结尾都能亮明自己的观点,写出自己的感悟,深化了文章的主题。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