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诗中的韵味——读《春夜喜雨》有感

作者:余升阳 阅读: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这首《春夜喜雨》,令我印象极深。

  就是那天,这首诗刻进了我的心……

  爸爸今天回家得真早!我暗想。以往,老爸总是半夜三更才推开家门的。一周也就偶尔有几次,他回来得早。我边想,边翻开书,开始完成作业——背诵《春夜喜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哎呀,烦死了!都读了好几遍了,总记不住!真讨人厌!”读了一会儿,我就发起了牢骚。

  爸爸来了,问清了我苦恼的缘故,便让我和他到卧室里来。干啥呀?我十分奇怪。

  爸爸坐在床上,对我说:“有什么难背的呢?我来教你一个‘老偏方’吧,很有用!”于是他拿起了我的语文书。

  “首先,你看,这诗中的句子,之所以流传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有其中的道理的。看,雨,本来是没有人性的,但在这里,添了一个‘好’字,就大大增加了它的活力。本来只是凑巧的一场雨,却被作者描写得如此生动!这是因为作者在每个字中都投入了他的感情。”爸爸看了看我,我点了点头:“哦……”

  爸爸继续讲:“从哪里体现出字中有感情哩?你看,每个句子,上半段与下班段,一些字是相对的,比如‘野径云俱黑’中的‘俱’,大概就是形容黑得不见五指;而‘江川火独明’中的‘独’就与它相对,透露出一点的光亮,给人一种诗情画意的感觉,可见感情多么的深厚啊!”

  “嗯……是啊,可是……我现在又看不到船,我怎么去体会呢?”我问。

  “这个嘛……简单啊!你可以在脑海里想的嘛。读完这一句诗,你就要在脑海里构思,联想、想象出当时的那种情景,这样一来,背一首诗不就很容易了吗?”爸爸用他那粗糙的手抚摸着我的头,笑了。“诗不是光用来背的,是用来让我们去和作者交流的,通过写作与阅读,我们就可以互相传递我们的感情。孩子,记住,诗是用来体会其精髓,而不是应付考试的。在学习诗这方面,花点时间是正常的!”我听得入迷,突然知道老爸什么意思了,我转过头去,看了一下钟表,差点从床上吓得跳下来:时针正慢慢逼近着十,卧室里已经传出了我弟的鼾声……

  后来,我按照老爸说的方法,去背古诗时,发现,一下子轻松了许多,而且一字不漏!我不禁感叹,老爸的“老偏方”实在太神了!

(作文字数:87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