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带刺的完美主义

作者:佚名 阅读:

  曾经听过一句话:“完美主义是带刺的。”可见完美主义者生活得也很累,他们事事要求完美,时时追求完美,但如果变成了眼里容不得沙子后却会像材料中的农人一样,只为等一穗麦子变得金黄而颗粒无收。

  细细想来,究其根源,天下没有十全十美的事,过于挑剔的人只会伤到自己,其实本质上也是不知变通。他们宁愿在极其琐碎的事情上死钻牛角尖,却不愿顾全大局,只为得到一丝心理的安慰,使得该收获的时候不去收获,错过了收获的最佳时机,一失足成千古恨。

  完美主义者可以分先天的和后天的,先天的自然不必说,基因遗传呗,是无法改变的。但是绝大多数人的完美主义却是后天形成的,或是家长逼迫,或是老师要求。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女儿会因为将田字格给擦破而坚持不去擦一个错别字,还理直气壮的说干净的田字格会得到老师的夸奖而擦破的田字格却会引来老师的批评。我登时就被雷住了,宁要干净的不要正确?什么玩意儿?可见这种教育下传授给孩子得带刺的完美主义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

  面对现实生活,这就引起了我们深深的反思:我们究竟要不要这完美主义?其实完美只是为博得自己心里的一丝安慰,现实生活中的我们根本就不可能达到至善至美的境界,追求完美本身是一件很有理想、很有目标的事情,但实际上很多人会像那位农人一样,刻意放弃西瓜,而去捡芝麻。因此我们还要讲个“过犹不及”,若刻意追求完美而拘泥于琐屑小事,只是不知变通,受伤得只会是自己。

  有这么一则故事,说一位科学家娶得了一位美若天仙的姑娘回家,细看却原来她的脖颈有一块紫色的胎记,为了让妻子全身无一点瑕疵,变得更美,科学家研制出了一种可以消褪胎记的药。当妻子渐渐将药喝下时,脖颈的胎记也伴随着一点点消失,科学家十分惊喜准备拥抱妻子的时候,却发现妻子已经咽了气。的确,科学家最后收获了一个完美无瑕的妻子,却也只能像标本一样远远仰望,再无生气。

  这种病态的完美主义着实让人震惊,看来这种带刺的完美也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那就可以明白为什么我们愿意只为找一支钢笔而放弃手中重要的议案,为什么我们愿意不断在意衣服上的小洞而丢失了我们的优雅,为什么我们不断的为小事而焦头烂额,也明白了为什么那位农人会因为一穗麦子而失去整片麦田。就是因为眼里容不得沙子!就是因为过于追求完美!

  为此我们该如何真正对待这种完美主义呢?在我看来,我们应该追求完善,而不是追求完美,完美我们不可能做到,但完善几乎人人可以做到。当然了,我并不是什么心理专家,不会真正剖析人类的情感,也不懂得解释人类的心理疾病。但是浅薄的我至少可以知道,我们需要顾大局,舍小利,我们需要宽容一下自己的心灵,学会容忍,避免挑剔,同时我们也应学会变通,不固执己见,不总是拘泥于小事。这种病态的“眼里容不得沙子”的心理不是大众所需要的。

  如果不知道转换一下思维,而像那位农人一样苦心等待一小穗麦子变黄,那么各位只会陷入深深的泥潭,何妨让思维转个弯,变换着轨道去追求更高的目标,这样我们才不会挖坑自己跳,才能真正收获。

  可敬可敬,这完美主义就像带刺的玫瑰,碰上还真有点儿蜇人。

(字数:125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