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小学议论文 >

闲谈之我眼里的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今天去逛街的时候,我和老妈无意间聊起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哪个好。老妈说:“其实都差不多啊,因为什么这个主义那个主义,都没什么意义,只要人们能活下去,活得好,什么主义都好。”我认为:“毛泽东对马克思思想的理解,有一些错误。社会主义是必须在经过了资本主义、物质条件极大丰富的前提下,才能实行的。而刚刚过渡到新中国的中国,物资还很匮乏,毛泽东却揠苗助长,直接让它进入了社会主义,这样对国家的发展是不利的。《乌托邦》中的美好世界,也是得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累积和生产,物质资源足够的条件下,才能形成的。纯共产主义下的社会很美好,根据马克思主义及乌托邦等书籍的描述,在那里,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无论谁有困难都能得到帮助,物质极为丰富,只要付出了相应的劳动,就可以很公平的得到相应的东西。病了可以免费治疗,饿了可以享受群体供给的食物,没有地方住,也可以分得很好的房子,人们可以拥有私人财产。不过很可惜,现在中国的实力远远不足以实现纯正共产主义。所以如果想过那种好生活,恐怕还得等上几百年。”老妈表示赞许。

  其实,现在中国的社会主义也称不上纯正的社会主义,按照政府的说法,就叫“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不还不是纯社会主义嘛!现在中国承认了股份制、私人财产等,这很明智,本来纯社会主义就不是非常科学,你付出了劳动换来的钱财,居然还不是你自己的而是国家的,既然那样,谁愿意劳动?毕竟忠于国家不能当饭吃。 作文大全www.dxzw.com

  资本主义也是功过参半。如果一个国家想要较快发达和富裕的话,他可以选择资本主义,资本主义能够致富。不过这种致富方法也是有风险的,就像期货,钱来得快,去得也快。资本主义国家,如果一碰上一个经济危机什么的,就不好办了,就像2008、2009的美国金融危机,美国受到了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中国虽然也有很大损失,但和美国比起来也只是沾了点皮毛,别人打架中国只是溅了一身血。社会主义国家因为金融危机而经济崩盘的风险会稍小一点。

  以上都是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我也不知道是否完全正确,但我觉得,这些问题不必太过关注,毕竟只是一个名号的问题,现在的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资本主义也差不多了。

(字数:86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