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读后感 > 七至九年级 >

难忘藤野先生——读《藤野先生》有感

作者:佚名 阅读:

  藤野先生是鲁迅在仙台医专学习时的老师,他正直热忱,治学严谨,品德高尚,富有科学精神,给当年的鲁迅先生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读完《藤野先生》一文后,我也对藤野先生充满了敬佩和怀念之情。

  从外貌来看,藤野先生黑黑瘦瘦,留着八字须,戴着眼镜,似乎很普通。从衣着来看,他很不讲究,“有时竟会忘记带领结;冬天时一件旧外套,寒颤颤的。”然而,他教学是非常认真的。鲁迅所抄的讲义,他每星期都会收一回,并用红笔从头到尾的添改一遍,“连文法的错误,也都一一订正。”有一次,鲁迅为了好看,将下臂的一条血管移了一点位置,藤野先生毫不客气地予以指正。这是多么严谨、多么负责的老师啊!

  对于医学这门科学,藤野先生尊重客观事实,摒弃偏见。当时清末的中国人落后愚昧,被日本人轻视。但是他上课时带着中国译本的解剖学著作,并且认为,日本“翻译和研究新的医学,并不比中国早。”对于中国女人裹脚的事实,他只是想从骨骼学角度了解清楚事实,并无嘲弄之情,那句“叹息”只是不是对中国妇女的同情——他是一位真正的医学研究者!

  当鲁迅先生获得较好成绩,一些日本学生便歧视和污蔑他的时候,藤野先生能和大家一起站出来,维护公平和正义。后来,鲁迅因为中国人精神上的麻木,决定弃医从文。藤野先生虽然有些惋惜,但依然与鲁迅先生友好惜别,希望一直保持联系,了解他此后的状况。毫无疑问,藤野先生是一位正直热忱、品德高尚的人,给鲁迅先生以不倦的教诲和无私的鼓励,难怪他在作者的“眼里和心里是是伟大的!”

  藤野先生的形象,在鲁迅后来的人生中,是难以忘怀的。今天,他在我的心里,也是难以忘怀的。

(作文字数:65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