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读后感 > 四至六年级 >

水浒传读后感

作者:朱天阳 阅读:

  假期里老师让我们读《水浒传》,一个假期我终于“啃完”了《水浒传》。
  《水浒传》是我国著名四大古典名著之一,它问世以来,就受到了无数读者的喜欢和赞美。《水浒传》主要生动形象地描写了以宋江为首的英雄们行侠仗义、反抗北宋官府的故事,动人心魄,可歌可泣。其中,大家所熟悉和喜爱的英雄人物有:九纹龙史进、八十万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百步穿杨的华荣、景阳冈的打虎英雄武松等众多人物,都描绘淂栩栩如生。

  在梁山上有一百零八条好汉,我开始读《水浒传》前,感到很疑惑:为什么梁山这么多英雄受青睐呢?读完之后,我才明白,原来当时官府腐败,昏官当权,让百姓官逼民反,民不得不反。所以,有很多人时都是被逼无奈才上的梁山。英雄们都讲义气、讲忠义,他们联合起来,一起反抗官府。有擅长水战的阮氏三兄弟、黑旋风李逵、小李广华荣、青面兽杨志、武艺高强的鲁智深等等。

  还有一个问题我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么多英雄好汉中宋江能当首领?看完后我才知道,宋江虽然武功不高,但是他有组织能力,而且对朋友忠义,对父母孝敬,为人仗义疏财。在山东、河南闻名,被称为“及时雨”,能救万物。每次李逵惹事的时候,他都向被打的人道歉。晁盖遇到官府捉拿时,宋江不顾个人安危,前去通风报信,放走晁盖。他能把梁山上的好汉凝聚在一起,所以受到兄弟们的拥戴。

  在众多的好汉中,我比较喜欢鲁智深,因为他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拳打镇关西,就是为一个素昧平生的女子出气。在沧州道上,他看见自己的兄弟林冲被发配,用禅杖制服差官,让他们善待林冲。在他身上充分展现了男子汉大丈夫“威武不能屈”的侠气,令人敬佩。

  我觉得随着时间的推移,《水浒传》所宣扬的绿林文化中的“忠义”二字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要把这种美德延续下去,发扬光大。

(字数:726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