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月,阙也

作者:康婧 阅读:

  曾经写过一篇论完美与不完美的文章,老师建议我去读张晓风的《月,阙也》。在那篇清丽优美而底蕴厚重的文字里,残缺的美一次又一次在我的心底飘过却烙下深印。正如月有阴晴圆缺,人亦有悲欢离合,残缺又何妨?

  完美无缺的事物在这世界上本来就是恍惚的梦想,谁都不曾圆过。人们却纷纷秉持着一种奇怪的心理如夸父般逐日。有执着的追求固然不错,但若追求成了桎梏,成了享受生活本真的屏障,成了虚无的只会拖着你进入无尽痛苦自责漩涡中的月影,那它又有什么追求的必要?我们讴歌执着的精神,但我们也要注意脚踏实地。

  老树枯瘦遒劲的枝干纵使落了绿叶又如何不美?那是孕育生命与隐忍精神的象征。宏伟建筑如今成了残垣断壁如何不美?那是曾经辉煌与历史记忆的见证。月缺多于月圆如何不美?那是诗情与画意的蕴藏。如果你一味固执与追求完美,那你一定不会感受到干枯老树体内有多少蓬勃的芽儿在跃跃欲试,你也一定不会发现断壁残垣的遗址角落有多少常年累月形成的亘古奇妙存在,你也一定不会发现在上弦月与下弦月的转化中有多少美丽的想象在变幻。

  你一定不会知道这些。这些生命的秘密,这些纯粹的美丽,因为你无法欣赏残缺的美。你无法在这喧嚣的城市中为自己在心灵中开辟一方净土,去关注身边微小的不完美的事物,然后由鄙夷不屑转为惊喜,发现生命的真谛不过是有这些微尘拼凑而成,没有关注时默默无闻,却在亘古不变的阳光下闪烁着金色的光泽。它们充斥在你的生活中,而你被追求完美蒙蔽了双眼,你无法让自己那双套着红舞鞋的脚停下,静下心来超脱在世俗的评价中。你的脚步凌乱,充满了对生命价值的渴望却早已背离方向。

  然而完美又是什么呢?一千个人心中想必有一千种标准。那我们自己的标准是什么?金钱?权利?声望还是爱情、亲情、友情的完整无缺?人生十有八九都不如意,在人短暂的生命中,完美是可望不可即的镜花水月,而不完美才是生活的常态。

  一山一舍一灯如豆,没有繁华如梦,只有小葱拌豆腐的家长滋味;没有锦衣貂裘缠身,只有青衫布衣度日。这比起常人的梦想,少了万般追求的理由,其中却有生活的真滋味。张爱玲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与其身着华丽的袍,不如穿着素洁的布衫。


  点评:《菜根谭》里说“咬得菜根,百事可成”。极言生之艰苦和期待。此篇文章反弹琵琶,弹出了平淡生活的强音,平淡亦有味,残缺也有美。

(字数:96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