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高中 >

千古绝唱李清照

作者:赵婉蓉 阅读: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在历史的长河里,唯有你,傲然矗立。你是一朵茉莉,清新淡雅;你是一株荷花,生在动荡不堪的年代里,却纯洁高贵,出污泥而不染,在国破家亡的时候,依然独自承受着时代的风吹雨打。——你,就是乱世中的美神,你就是千古绝唱的李清照!

  唱一曲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赞歌,唱一个才华横溢、愁心似水的绝代女子,唱不尽的,是你悄然滑落的无数心酸的泪珠儿。

  我要走近你,在你豆蔻年华青春盛放之际。我瞥见了你的天真活泼,顽皮可爱,更窥见了你少女心中一丝羞涩的情怀,“见有人来,袜刬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我要走近你,感受你的率真开朗,和无忧无虑的笑颜。在黄昏的荷塘中,“兴尽晚回舟”的客人轻摇小舟,“误入藕花深处”,我看见一群鸥鹭惊起。

  我要走近你,去揣摩你远隔千里的相思。谁人能有一把钥匙来替你解开心头那挥之不去的愁绪。最怕见的,是月照西楼时,你那孤独的身影,紧锁的眉头,“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是否美好的日子总是那样短暂?当灾难与痛苦向你扑来时,我不禁担心柔弱的你是否能坚强地面对。然而,你是这样一个李清照呵,你的才情、你的思维见解早已超脱,你站在社会思想的制高点上俯视人间的疾苦和自己命运的坎坷。你以平民之身,思公卿之责,念国家大事;以女人之身,求人格平等,爱情之尊。

  你在不幸的李清照呵,命运的巨手将你的一生改写;但你又是幸运的李清照,你细密的愁思被你过人的才情编织成了一张穿越千年而魅力无穷的丝网。你的词,一如你的人,于哀婉缠绵中见坚韧执着的阳刚之气。最难忘是你凝结全身豪气写成的《夏日绝句》:“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你一介女流之辈却发出了多少男儿都自叹不如的爱国之声。你就是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李清照啊!

  读你,大胆冲破时代的束缚,追求自由的精神,“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山吹取三山去”;读你,在重阳佳节之日,独自枕着纱厨,半夜的凉意将你彻骨的相思唤醒,“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读你,在满地零落的菊花丛中,我看到了你瘦弱的身影,“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你的坎坷一生成就了你的巅峰诗作,你的才情绘出了你的似水柔情,你的赤心传达了你的崇高与伟大!你是一段永远都读不完的故事,你是一个千古留名的传奇,我读你,走近你,赞美你——我心中永远的美神,我心中永远的千古绝唱,李清照!

  (高二(7)班   赵婉蓉)

(字数:965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