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关爱水资源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可爱的家乡河南,距离黄河不远……

  那里的沟沟渠渠都与黄河、海河水系相连,据说还同我国气候、地理的南北分界线淮河相连,因而,带有“水”的地名也可真不少,像沁阳、济源、汲县、浚县、滑县、淇县、濮阳、百泉……。由此可见古人“临水而居”的择居理念和对水的敬畏、珍惜之情是多么的强烈。而当代人将工资叫作“薪水”,经商办企业称作“下海”,其中的缘由就不得而知了。

  小时候,我的确是害怕水,由于对水的恐惧、懵懂,曾经问父亲,“水为啥飞的那么高,跑得那么远:”父答道,人头有血,山顶有水。天上有水,那不是下着雨吗?很多年,我的心里还是一片烟雨,见不到阳光灿烂。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知道了“水”的一些,一直还总想探个究竟。太阳系里的水星上,却是一滴水都没有,地球的南极有水,北极有水,“高极”———珠穆朗玛峰也有水。游弋太空的人造卫星,拍摄到的地球图片呈蓝色状,那原来是广阔的海洋。小时候常听一位老军人讲故事,他说枪里的子弹厉害吧,可它打在水里光“噗噗”响,什么劲儿都没有。前一段时间,听于丹教授讲谈《老子》心得,茅塞顿开。《老子》关于水的几句话说的非常到位,大体意思是“天下万物唯水最柔弱,但是,攻击坚硬强壮之物又没有哪种事物能胜得过水,因而水其实是真正的强者,没有什么事物可以代替”。老军人的话,与《老子》上写的不谋而合,道理相通。

  记得母亲一生不爱喝水,更不要说茶水,总觉得味苦,有别样。她老人家到了晚年患上了脑血管病,现在想来,是否与不爱喝水有关,我还是不得而知。一位从医的朋友讲,人可三天不吃饭,但不可以三天不喝水。人体约有70%是水,血液中水占80%,如果失水占体重的7%以上,人就会出现昏迷、抽搐,进而导致休克。听了这番言论,我似乎明白了:人类确确实实是离不开水。

  水实在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神奇尤物。这个简单的氢氧化合物,有着独具特色的个性和多姿多彩的形态。它“亦柔亦刚”,可以适应不同的物理形态,却也有不可压缩的物理特性,它在滋养世间万物的同时,又常常和人们开着玩笑。世人常常因水的贫缺,叫苦不迭,又常常被水的袭击搞得手忙脚乱。于是,人们用“似水柔情”衬托它的温顺随和,也用“洪水猛兽”比喻它的残酷无情

  水是大自然最美的景观。塞北飞飞扬扬的白雪把莽莽丛林妆扮的冰雕玉琢,江南飘飘洒洒的细雨将绿水青山涂林的郁郁葱葱。我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水的千变万化博大精深,我只能说,当你在东海之滨感受水的深不可测时,我可能正在大江源头陶醉于水的一溪清浅;而当我在镜泊湖畔为水的妩媚温柔而忘情时,你可能正在长江三峡为水的咆哮翻卷夺路而下,而惊骇不已。我们在尽情地接受大自然馈赠的同时,能否从中感悟到许多深刻的人生哲理,能享受到一种高尚境界的人生呢?

  中国古代哲学家把水作为比喻,讲得最好的是“上善若水”。“上善若水”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厚德载物”,深情藏于美德之间,恩泽施于利欲之中,渴望放飞生命理想,大智献给风雨人情……仁者的山,智者的水,都说出了一种若水的心境,表达了一种仁心,散发一种慈祥,彰显一种大爱……

  一滴水也可折射出阳光。这是水的一种精神。我们只有到大江大河的源头,才能真正体会到那点点滴滴的水珠,是从岩石里渗出来的,是从草根上沁出来的,就这样一点一滴,一汪一脉,十里百里地聚起来,汇成了小溪,流成了小河,聚集成了滔滔千里的大江大河。

  水能动能静,有刚有柔。刚如大浪淘沙席卷而来呼啸而去,柔似平湖秋月让人赏心悦目流连忘返。水在滋养人类的同时,也有启迪人情的光芒,水在抚慰苍生的同时,也在展示博大的情怀;水在永远奔流的同时,也在赢得人类的爱心……虽然说“水火无情”,其实水是有情的,也是善良的,它会给你丰厚的回报,陪伴你一生。

  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各有各的乐趣,各有各的道理。

(字数:151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