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描写泰山的作文——我们中国人心目中的泰山

作者:吴越 阅读:

  梁启超先生说我中国“纵有千古,横有八荒”,我们中国名山大川之多真是世界其他各国无国能及。但是人们却说五岳归来不看山,为什么呢?因为泰山之雄,华山之险,恒山之幽,嵩山之峻,衡山之秀已经具备了天下群山之奇,既然五岳已经具备了天下群山之所有精华与灵气,那么我们五岳归来还看什么山呢?

  说到这里,我们又想到了孟夫子的一句话“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泰山何以雄踞五岳之首,泰山何以雄踞天下呢?

  原因之一  泰山的风光天下无双

  泰山风景素以壮丽著称。雄伟的南天门,艰险的十八盘,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巨石,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另外我们每位泰山的游览者都不能不提到泰山日出。泰山日出是岱顶奇观之一,每当云雾弥漫的清晨或傍晚,游人站在较高的山头上顺光看,就可能看到缥缈的雾幕上,呈现出一个内蓝外红的彩色光环,,人们看到五彩斑斓的光环,联想到佛像头上方的“佛光”。“佛光”会使无数游者慕名而来,也为泰山增加了更多神秘的色彩。

  原因之二  泰山的建筑独树一帜

  说起泰山就必须要提到岱庙,泰山岱庙天殿同北京的太和殿、曲阜大成殿并称为中国三大宫殿,在建筑学上有极大的价值与意义。在灵岩寺还有40尊宋代的罗汉塑像,造型突出个性,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精湛的雕塑技艺和艺术表现力。泰山还以石刻众多闻名天下,这些石刻有的是帝王亲自提写的,有的出自名流之手,大都文辞优美,书体高雅,制作精巧。泰山现存有石刻1696处,分为摩崖石刻和碑刻,既是记载泰山历史的重要资料,又是泰山风景中的精彩去处之一。

  原因之三  泰山的地位至高无上

  古代封建帝王把五岳看成是神的象征。东岳泰山为五岳之首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历代曾有72个皇帝到泰山封禅。他们自称天子,他们似乎觉得只有登上泰山才能与上苍沟通,通过封山祭祀来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今天看来似乎有些幼稚,正如战国的曹刿所言“小惠未遍,民弗从也。”但是这种习俗还是表达了古代帝王对上苍的敬畏与祈求万民幸福的美好心愿。

  原因之四  泰山的文化源远流长

  至于泰山的文化真是不胜枚举,且不说那些流传千古的诗句,且不说那些价值连城的碑拓铭文。我们只说“一山一水一圣人”,其实这句话说出了孔子与泰山的关系。孔子是鲁国的名人,泰山是鲁国的名山;孔子是中国的名人,泰山是中国的名山。泰山因孔子的登临而甲天下,孔子因登泰山而小天下。

  而今人类的科技、经济、军事都异常发达,可是人们却有了更深层次的忧患。因为所有的有识之士都意识到科技可以振兴人类,也同时可以让地球灭亡。人类在思索,走在最前沿的科学家在思索,某一天他们恍然大悟,他们面对世界东方肃然起敬,他们面对的是中国,他们面对的是泰山。

  孔子的浑厚的声音已响彻宇,今天我们中华文化已经享誉世界,“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孔子的思想才能真正能化干戈为玉帛,孔子的思想才能真正让世界充满爱。

  泰山东临波澜壮阔的大海,它面对的是世界。泰山以他的无限风光吸引着世界,泰山更以他独特的地位创造出一个新的词汇——泰斗,凡是在某一领域取得最高成就的人都会成为泰斗,李白是浪漫主义诗人的泰斗,杜甫是爱国诗人的泰斗,孔子则是我们中华文化的泰斗。而我们中华文化则无疑是世界文化的泰斗。

(字数:130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