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六年级 >

访沈括故居

作者:陈黎 阅读:

  沈括,一个家喻户晓的中国伟大人物,他是我国历史上成就最卓越的科学家之一。他在镇江梦溪园撰写的笔记体巨著——《梦溪笔谈》——这本类似于百科全书的书,举世闻名,在国际上深受人民喜爱。于是,今天,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沈括故居。

  沈括故居坐落在镇江梦溪园巷,来到故居门口,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古朴的宋代建筑,不禁让人觉得沈括先生生平是如此朴素、高尚。在门的上方,有一块匾,据说,这是茅以升亲自题写的。

  进入院内,有几株腊梅即将凋零,我想,梅的品质,正是沈括先生的品质:朴素、淡泊名利、勤奋、不屈不挠……

  顺着层层阶梯,首先进入了第一个展馆。

  通过参观第一个展馆,我了解到沈括在实际测量土地面积时,发明了“会圆术”,大量缩短了时间。沈括先生还是世界上第一个发现地球磁场偏角的人,他发现磁场“常微偏东,不全南也”的现象,这比1492年哥伦布第一次横渡大西洋的发现早400年。在主持测量和疏浚汴河工程时,沈括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分层建筑法。除此之外,沈括先生还是我国最早的根据土的植物化石,推断古气候变迁的科学家。

  接着,我们来到了第二道门。里面陈列着许多书籍,有的书是关于沈括的,里面详细的介绍了沈括先生许多的生平资料和对中国的卓越贡献。还有《梦溪笔谈》这本书,以及它的各种翻译。除了书籍,我又看到了人工捏造的、很久很久以前的梦溪园。那里山清水秀,风景如画。小溪潺潺地流过,时而缓,时而急。有七、八座寺庙,有一位诗人正端站在寺庙前,捋着胡子,欣赏着这美丽的风景……

  出了展馆,在西南面,我看见了沈括像,沈括先生端坐在哪儿,用温和的目光看着前来参观的游人们。上面有石亭为他遮风挡雨,左右有花草树木陪伴着他,真是自在!

  沈括先生是中华人民,是中国的骄傲;而他的《梦溪笔谈》则是中华人民智慧的结晶,他是中国的象征!我们怎能敬佩他!他不愧是我国历史上成就最卓越的科学家!

(作文字数:77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