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日记 >

育儿心得——我自己能行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凡是见过我女儿的人,大多会觉得她是个非常阳光的女孩。脸上时刻都洋溢着灿烂的微笑,自信、自律、勤奋、努力都是她身上的闪光点。连年的三好生,班长,副大队长等等荣誉也因为她的努力而始终伴随她成长。

  但很少有人会想到她是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两年半前的这场变故,本应是我带着她转学回到苏州我爸妈身边生活。但是女儿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同学、老师,一再坚决地要求我和她留在太仓,留在她相伴成长的伙伴身边。考虑再三我们放弃了已经选定的苏州学校,继续在朱棣文小学读书,开始了母女相依为命的日子。

  当时年仅十岁的她已经非常的清晰地感受到我们生活和以前的种种不同。懂事的她变得越发的乖巧,当时又恰恰碰到我工作单位搬迁,从原来每天早上8点上班改成了7点20就要坐厂车去上班,根本没有时间送她去上学。年幼的她看着一脸担心的我,笑着拍拍我肩说:“老妈安啦,我自己能行。”从那起每天早上我们手牵手一起下楼,随后就得朝着相反的方向,我去上班,她独自踏上了上学的路。不舍地看两眼她小小的背影成了我的习惯。

  一晃两年多女儿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了她确确实实“我自己能行”!她不仅得自己上、下学,而且由于我所在物流单位的特殊性,时不时的会因为订单的增加而临时加班,这时她不得不解决自己晚餐的大问题。煤气是肯定不能让她用的,她就学会了用电饭锅烧饭、蒸蛋,用微波炉热菜、热汤。有时单位特别忙,连续两周都没有一个休息日,冰箱空空的,她就开始学会了自己去快餐店解决晚餐,一段时间后,她竟然把我家楼下这条惠阳路上的快餐店差不多吃了个遍,并且一本正经的将她总结的“经验”告诉了我,哪家的菜味道很好,哪家的价格公道,哪家的卫生条件很差不能去吃。最后也不忘说上一句:“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妈妈做的菜。”真是让我又感动又感慨,由衷的说了句:“女儿,你真行。”关于儿童的名人名言http://www.mingyanw.com/ertong/

  在刚刚离异的那段日子里不安和担心一直在我心里挥之不去,女儿从一年级开始就是班长,成绩也一直优秀,方方面面发展的都很均衡。我总是很担心这件事对她身心和学习是否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给她的班主任张老师了解情况。张老师从一年级就带她们这个班,对她的这个小班长是十分的了解和喜爱的。面对我们家庭的变故,张老师不仅对女儿学习和学校生活多了几分关心,而且时不时的主动给我打来电话,将女儿细微的变化告诉我,以便我及时抽出时间和女儿多做沟通。随着女儿几次大考稳定的发挥,我那颗悬着的心才慢慢落了地。默默地在心里说了句:“女儿,你真行。”

  女儿四年级时通过朗读自已写的竞选词,竞选中年级大队长成功。她的自信心也越发的强大了。“小忙人”既要继续当好班长,还要学会当好大队长,经常性的值岗,检查,班级的活动,年级的活动,让小小的她忙碌而快乐。而大大的我还是经常性的加班,有时一个月加班时间高达一百多个小时。每当我8点多疲惫的回到家,等待我的总是那张灿烂的笑脸。“妈妈我功课都做好了,给我签个字就行。”“妈妈早饭的碗我都刷了,你就陪我说会话就行。”“妈妈今天我晚饭只吃5块钱的饭,省了5块钱下来~~~”女儿懂事的话语和可爱的笑脸像阳光直射我的心里,将那些阴霾渐渐驱尽。随着年级的上升,我却发现她的学习成绩竟然是稳中有升的。经过仔细的观察和交谈,竟然发现她拥有一套非常个性化学习方法,除了上课认真听讲,回家做好复习预习外,还会和同学一起结对互默生词,互背课文等,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也减轻了我做为家长的负担。每当看到此情此景,我都会认真的对女儿说:“女儿,你真行。”

  真正让我常常心底觉得骄傲的是,女儿不光学习成绩好,干活能力强经常被老师夸赞,还有非常给力的一点,她的身体非常的健康,体力也非常的棒。也许是我优良的遗传,也许是阳光般开朗的性格带给了她健康,连感冒都很少传染到。最近她还想出了一个锻炼身体的好办法,背着书包负重跑,还一板一眼的跟我说:“老妈,这可是锻炼耐力的好办法。”每当周未我大包小包从超市和菜场回家,只要到楼底下打个电话,女儿就会像旋风一样跑到我身边,从我电瓶车上“抢走”大半的东西,快步的拎回家。最让我佩服女儿的是有一回,我用电瓶车拉回一袋米,整整二十斤,打电话给她,让她下来帮忙和我一起抬回家,结果她还是照例一把“抢走”了米袋,从一楼一直扛回了五楼的家。等我气喘吁吁的回到家,她已经又回到自己房间看书去了。问她为什么不等等我,两个人一起抬时。她展开那张灿烂的笑脸说:“老妈,你的力气没我大呀,我自己能行。!”

  单亲家庭里并不缺少爱,只要有女儿的地方就有爱。当那个小小人对你说:“妈妈,我自己能行。”时,就让我们放开手,给她一个累积自信的机会,给她体会成功的机会。把我们心里浓得化不开的爱溶到每次放手中。珍惜身边的这个小小人吧,享受她带给你的阳光和欢乐!

  齐豫有一首歌是我个一直以来的最爱,时不时的都会听听它。送给和我一样拥有女儿的妈妈们。

    女人与小孩

    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怎样凭空而来,

    她可能让我告别长久以来的摇摆,

    带她回来给她一个温暖的家,

    每天晚上散一个小小的步。

    慢慢地有人说那个小孩长得像我,

    跟我一样需要爱,一样的脆弱,

    跟我一样害怕孤独和寂寞。

    我不知道这个小孩是不是一个礼物,

    但我知道我的生活不再是原地踏步,

    陪她长大给她很多很多的爱,

    让她拥有自己的灵魂和梦。

    因为一个小孩是一个神秘的存在,

    跟星星一样奇异,一样发着光,

    跟水果一样新鲜,花一样芳香。

    像我这样的一个女人,

    以及这样的一个小孩,

    活在世界上小小一个角落,

    彼此愈来愈像,愈来愈不能割舍。

(字数:227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