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日记 >

随手关门

作者:佚名 阅读:

  龙应台曾在《目送》里这样描写母子的隔阂:“即使是同路,他也不愿意搭我的车。即使同车,他戴上耳机——只有一个人能听的音乐,是一扇紧闭的门。”

  短短的文字,却让人感慨不已。无论多么乖巧的孩子,似乎进入青春期后,都会随手关上那扇门——与父母的理解沟通之门。门里门外,一下子被隔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一个是孩子的世界,新奇、大胆,还有满眼的叛逆和疯狂;另一个则属于父母,乏味陈旧、不合时宜,满是苛刻的条条框框。冰冷的门阻断了视线,父母只能想象,想象门里那个波涛深邃的世界,然后苦苦思索:怎么会这样。

  是啊,怎么会这样。那个笑着撒娇,牵着父母手不放的小孩去了哪里?眼前只有一个沉默的少年,背着书包,正要独自出门去。不是不久前还在一起开着玩笑,无话不谈吗?现在的孩子依然和朋友煲电话粥,却和父母那么疏远。偶尔回头一望,往日微笑的眼睛此刻像是灰色的海,翻滚的波涛淹没了曾经的欢笑。

  痛苦也好,无奈也罢,紧闭的门就在眼前。这一现象的普遍性表明,“随手关门”的背后,一定有值得深思的原因。

  这其中当然有子女对父母的偏见或是叛逆心理作怪,但又不只是这么简单。事实上,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孩子的“随手关门”标志着他们独立人格的苏醒。小孩子大多只是依附于父母,几乎是父母的附属品,而此刻自认为长大的他们急迫地想要证明自己是谁。因此,大部分孩子采取了有些极端的做法:切断和父母之间的联系,构建自己的世界。同样,他们更多地亲近同龄人疏远家人,为的也是找到自己的群体,从那里得到认同感和归属感。

  这样的迫切,恰恰反映了成长过程中孩子的迷茫,他们需要人指点和引导,父母显然是最好的人选。但平时父母往往只充当保姆或教师的角色,在孩子日常生活和学习方面一手包办,在其他方面,尤其是心理引导方面做的很不够。这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孩子放弃了向父母求助,甚至对他们不理不睬这个结果。

  可以看出,“随手关门”有双方的原因。想解决这个问题,急于求成是不行的。不论是父母对子女的心理引导,还是孩子自身的成长,都需要时间的保障。而事实证明,这个过程往往痛苦而漫长。

  所幸,开门后,一切都还不算迟。


  作文评语:由“随手关门”想到“代沟”问题,亏你想得出!模仿优秀议论文的思路做得不错!

(字数:91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