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日记 >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作文6篇)

作者:佚名 阅读: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让诚信与我们一起同行

  南埔柯厝小学501班  柯梅真

  天空阴沉沉的,仿佛要压下来,杨柳耷拉着枝条,连小鸟也不叫了,整个世界显得一片阴沉。一片压抑,总让人觉得会发生些糟糕的事……

  那天,我和妈妈一起去逛百汇,在百汇门口跪着一个消瘦的男子,佝偻着背,单薄的背影让人怜惜,头发散落在脸庞,让人看不清他的表情。他身边有一个木牌还有一个小木箱。这年头装可怜的人多着呢,无非就是想骗取人们的同情心,我才不上你的当呢。瞟了一眼我就跑进了商店。

  未曾想到,当我走出百汇,再次看到时,那个人还跪着,周围围着不少人,大家指着木牌议论纷纷,说的都是可怜与同情的话。眼前的男子仿佛被这情景触动了,不停地抹着眼泪,而他的小木箱已经满的不能再满了。我想:这眼泪,这满箱子,应该不是骗人的。想着想着,我就向妈妈拿了20元,捐给那个可怜的人。

  回家的路上,我心里甜滋滋的,为自己做了一件善事。公交车在泉港酒店的路口停靠的时候,倚窗沉思的我突然看见一道熟悉的背影,那背影一闪而过,如此熟悉,总觉得似曾相识,我绞尽脑汁终于想起来了,是那个在百汇门口的可怜之人,可他不是很落魄吗?现在怎么能够进入如此豪华的酒店呢?难道他欺骗了我们?我的心里蒙上了一片阴影,他是进去打工还是进去吃饭呢?

  公交车继续前行,车内的音乐缓缓响起,而我起伏不定的心再也无法随音乐平静下来,只是闭上眼睛静静地思索着……

  几经思想斗争后,最终我选择相信他,因为老师说过,人与人之间要相互信任。我愿今天的信任是一缕春风,能让枯藤绽开新绿。

  (字数:602)

  【作文简评】孔子说:“人无信不立”。但愿那“熟悉的背影”不要辜负你对他的信任。(指导老师:柯淑凤)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我们拉钩了

  南埔柯厝小学601班  柯湘湘

  什么是诚信?诚信,就是诚实守信。一个人如果缺少了诚信,就像世界缺少了太阳,黑暗寒冷;就像鸟儿失去了翅膀,孤独无依;就像鱼儿失去了水源,干渴难耐。所以,做人要诚信,才能做得安稳,做得顶天立地。

  记得自己才上一年级时,我很羡慕那些天天拿满分,作业本上全是红勾的同学。有一次,我的语文作业本发下来了,我很开心地发现,我这次作业全是红勾,而且老师还用红笔给我写了个大大的“优”字在旁边,这对我来说是莫大的鼓励,心里跟吃了蜜一样甜。我心里暗暗想着,等会回了家,一定要让妈妈好好夸夸我。可是,这时候我的同桌拿着我的作业本突然神情很严肃的说:“你这里写错了,我要告诉老师去!”我仔细一看,可不是嘛,我在默写拼音字母“ü”时忘加两个“小鱼眼”了,这可怎么办?这是我第一次全对,我不想画上叉。于是,我好说歹说让同桌替我瞒住了,然后偷偷在作业本上重重画上了两个点。

  回到家里,我假装开心的让妈妈看我这次全是红勾的作业本,可是看着看着,我就发现妈妈表情突然严肃了,只见她来回翻着我的作业本,最后手指停留在我后来添上两个点的地方说:“孩子,做人要诚信,偷来的不是自己的,这次错了,是个叉,这样下次你就记住了。”我心虚的抬头看看妈妈,妈妈接着说:“这两个点是你后来添上的吧,老师没发现,你就偷偷添上了,你看看你这页作业后面那一页,是不是本来只有老师画勾时留下的痕迹,现在却有两个很重的圆点印记,这样看,是不是你不诚信了?”我后悔的低下了头。妈妈说:“来,我们拉钩,以后做一个不撒谎,诚信的好孩子。”我认真的伸出了小手指,一大一小两个手指幸福的拉在了一起。

  第二天,我找老师重新给我画上了叉,然后自豪地对着同桌说:“我和妈妈拉钩了,我已经让老师给我重新画好叉了。”说来也奇怪,从那以后,我每次做作业都会细心检查之后再交上,作业本上也一直全是红勾。因为我和妈妈拉钩了,明白了做人要诚信,犯了错,印象深了,下次一定会万分注意的。

  当习近平爷爷说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有“中国梦”时,我想,我们应该用诚信去守护我们的“中国梦”,因为唯有诚信,是我们人生道路的指明灯,照亮我们前面的路,使我们走的正确,走的坦荡,而“中国梦”才会更丰满,更加美好。

  (字数:899)

  【评语】本文用词鲜明,层次清晰,语言流畅准确。通过一件小事阐明了诚信的重要性以及做人做事的道理。最后一段诚信与中国梦的结合是文章的升华,体现了小作者对中国梦的理解和对人生的信念,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指导老师:王志新)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夏日的可乐

  南埔肖厝小学401班

  生活就像一本书,写满了我七彩童年的酸甜苦辣。翻开书的一页,它记载了一件小事,正是这件小事唤起了我心中美好的愿望:让人与人之间更真诚。

  那天,骄阳似火,酷热难耐,我买了一瓶可乐想解解渴,顺便解解馋,好久没喝可乐了。一路上,我抱着可乐边哼边走,像一只快乐的小鸟早已把夏日的炎热抛到九宵云外。

  回到家后,我迫不及待地把可乐倒进杯子里,可乐不断浮出的气泡格外诱人。我正要细细品尝时,门铃响了。我咽了咽快流出的口水,端起杯子急急忙忙跑去开门,心里却暗暗骂到:谁这么扫兴打扰我的雅兴。于是不耐烦地打开门。原来是邻居的小妹妹。她探出脑袋,天真地看着我手中的可乐,我心里一颤:糟糕,小妹妹看上了我心爱的可乐,该不会哭闹要喝吧?“姐姐,你在喝什么呀?”她稚嫩而清脆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浮想联翩。她那双乌黑发亮的小眼珠好奇地注视着我。我想心里更慌了:要是告诉她我正在喝可乐,她也一定要喝。不给她又不太好;给了她,我喝得不就少了吗?“姐姐你在喝药吗?药苦吗?”小妹妹如歌的声音,让我灵机一动:“苦,不信你也尝尝!”“不,不。”她急忙摆手,胆怯地退了一步,我心里沾沾自喜。正想去独享夏日可乐的美味,可是小妹妹却从口袋里掏出几粒包装精美的奶糖塞到我的手上,俨然妈妈似的说:“你先把药一口气喝光,再吃掉这些奶糖就不苦了。”

  我顿时惊呆了,感到无比惭愧。于是我赶紧拿来一个杯子,给乖巧的婷婷也倒了一杯,“婷婷,你也喝,这是可乐,不苦。”她慢慢地端起杯子小心翼翼地用舌尖舔了舔,说:“是可乐,甜的。”她笑了,笑得像可乐一样甜。

  (字数:642)

  【作文评议】夏日的可乐是诱人的,差点让“我”丢掉做人的真诚,小妹妹的心灵如可乐一样甜,点明了主题,与“我”形成鲜明的对比,也及时让“我”感受到真正的夏日可乐的甜。(指导教师:林梅英)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记得我们的约定

  南埔肖厝小学601班  肖颖颖

  今天竟起了个大早,我打开阳台门,一阵清爽惬意的风扑面而来,似乎还带点花香的味道。我喜欢这样的清晨,天空还是青色的,几只小鸟嬉闹正起劲。

  我的目光落在了不远处的茉莉花身上,昨天还是含苞待放,如今却欣然怒放。茉莉花白得如此醉人,香得如此诱人,我真想把它摘下来,放到我房间里,这样我日日夜夜都可以见到这么漂亮的美景了。

  可是要想保存这道风景,我必须要背上照顾茉莉花的重担。说干就干,我立马跑进去取一盆清水,要直接往花身上浇,我想这样茉莉花会更畅爽吧!可我这个“善意”的做法却遭到了妈妈的拒绝,“你这样浇花的方法是不对的,那么细的树枝可禁不起你的摧残,要往花枝那儿开始浇起。”我似懂非懂地点了一下头。

  此后每天放学,我都会抽出时间给茉莉花浇浇水,给它唱一唱我们中国的民歌“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或许茉莉花听到了我对它唱的歌感觉到了我对它的关心,于是茉莉花为了报答我,开得更旺了。她的努力带动了其他的小花苞,一朵朵盛开的茉莉花接踵而来,洁白的茉莉花让人感到碰它一丁点都是罪过。簇簇相拥在一起的茉莉花让我们家客厅香喷喷的,进门的客人都赞叹不已,这使我这个功臣骄傲极了。茉莉花像朵朵晶莹的浪花盛开在我的心海里,为我驱除所有的不愉快。

  秋天不知不觉来了,绿叶开始泛黄,我的茉莉花也开始泛黄枯萎了,最后甚至自己会掉花瓣。虽然我明白这是自然规律,花开了会枯萎,枯萎了也必定会再次花开,“茉莉花,我们来年夏天再会。”

  时间如梭,来年的初夏终于到来了,我每天都迫不急待地跑去阳台上看花开了没有?一天,两天,三天……还是没开。我不禁有些失望了,问了妈妈为什么茉莉花没开?没想到妈妈说了一句意味深刻的话:“你有时候就不是个守约定的人,你现在明白被人爽约的滋味了,所以,要将心比心,在你不遵守约定的同时,另一方也同样像你这样着急。”我坚定地点了一下头。我知道,我从现在开始要做个讲诚信的人。就让纯洁如茉莉的诚信之花在我们每个人心里散发着芬芳吧!

  (字数:813)

  【作文点评】诗意的语言,别具一格的选材,在流畅的表达中书写与茉莉花的约定、对“诚信”的领悟,(指导老师:刘素华)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挥着诚信的翅膀翱翔

  南埔肖厝小学601班  肖琳敏

  暖风轻拂,三月的阳光温暖地照着大地,春天的信使——鸟儿,也来到了大家的身边。

  一个星期六的早晨,我还在与周公见面,结果呢,听见外面有唧唧喳喳的叫声。我不耐烦地叫道:“吵什么吵,还让不让人睡觉了!”外面的声音停止了一会儿,但它们好像存心要跟我作对似的,更加卖力地叫了起来。我只好揉一揉眼睛,起来看看到底是谁来打扰了本姑娘的好觉。

  打开大门,一束阳光照到了我的身上。往门口定睛一看,原来是麻雀,杜鹃和一些不知名鸟儿一早来我的寒舍大驾光临。但是一见到我出来了,便就飞到电线杆上了。我心里想:“其实,它们也是很可爱的小生灵呀!”下午,我看见了那些鸟儿还站在上面,像一排排站岗的士兵。偶尔有一两只小虫飞过,他们就一起围攻,发出“啾啾”的叫声。虽然吃不饱,但是依然很快乐地歌唱着。我看见了,就拿出一些我中午吃剩的米饭,撒在院子,自己躲在门缝里,看着它们。其中一只小鸟看见了,就先飞到下面,看一看米粒,再闻一闻,犹豫不决,确定没有问题时,它才吃了下去。它开心地跳着,叫着,于是,那些鸟儿都飞了下来,开始品尝着美味的“佳肴”。

  于是,我每天都在撒米粒。渐渐地,它们与我建立了互相信任的桥梁。现在,我只要走到下面,站一会儿,或者吹一两声口哨。他们便会默契地飞过来。有的还敢直接站在我的肩膀上,飞到我的手掌心,啄米粒。“真可爱呀!”我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声。

  秋天到了,老树上的鸟儿向我依依不舍地告别后,我对着他们喊:“明年春天,要在会来看我呀!”它们似乎坚定地看了我一眼,对我“啾啾”承诺,然后飞回去过冬了。冬日里,偶尔有一两只麻雀在院子里逗留一会儿。

  又是一个春天,鸟儿们又回到了我家的院子里,开了一个热闹的派对。他们高兴地跳到我的身上,扯扯我的头发,在我的肩膀上跳着蹦着,发出欢快的叫声。下定决心地想:“小鸟也这么的讲诚信,我也要向他们学习!”我要插上诚信的翅膀,和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

  (字数:780)

  【作文点评】如果我们能够和鸟儿和动物和谐相处,那么人与动物之间的互相信任就会油然而生。(指导老师:刘素华)

   

  
  我身边的诚信故事——对不起,真的对不起

  南埔肖厝小学601班  林嘉琳

  天空下起雨了,滴滴答答的雨声掉落在地上的声音似一支优雅的乐曲,不知不觉中牵动着我的心弦,让我感觉似乎有什么事要发生似的。

  这时,耳尖的我听到有什么东西在敲着窗户。起初我以为只是雨打落窗户的声音罢了,后来仔细一想,总是感觉不对劲。我带着问号来到窗户旁。惊奇地发现一只全身湿淋淋的黑白花纹小猫正用爪子吃力地刨着窗户,它的眼光似乎表达出它对窗内温暖、舒适的生活的渴望,似乎想急切找到一个能避雨的地方。我的心里闪过一丝怜悯,便打开窗将这只浑身湿淋淋的小猫抱进屋里。只是,我隐约的感觉它的眼里充满了害怕、恐慌与惊喜的交错,它呆呆地看着我,使我有点不知所措。我拿来干净的毛巾,把它的身上的水擦干后,便又拿来吹风机小心翼翼地帮它吹走身上残余的水分。我蹑手蹑脚的做完这一系列的动作时,才发现它已经睡着了。

  第二天,我被灼热的阳光刺得难受而醒了。这时,我发现小猫已经无影无踪了。而我的心里并不焦急,我与它只有一面之缘,也许它去找它的主人,也许它去找它在雨中失散的亲人,也许它要找属于它的那片蓝天也不一定。

  傍晚依旧来临,只是这晴空万里的天气没有一丝雨滴,可我依旧听见什么东西似乎在撞击着窗户。我走近一看,“啊,是小猫!”我惊喜地叫起来,隔着这层玻璃窗,我分明看见昨日的那只小猫,我欣喜若狂。第二天,小猫依旧神秘消失,傍晚,依旧出现……每到傍晚时分,便今日如同昨日,小猫现在已是我家常客,这似乎成了我们之间无言的约定。

  直到那一天天气格外寒冷,打开窗户,迎面一股冷飕飕的风格外刺骨。隔着窗户,我都能感觉到一股凉意。于是我断定,小猫一定不会冒着生命的危险来到我家。这一天,我失约了。

  第二天,天气一片晴朗。我推开窗户往下瞧,啊,惊人的一幕出现在我眼前,窗下躺着一副我熟悉的面孔。对,是小猫,我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为了我的失约,为了小猫的诚信。“对不起,小猫,真的对不起……”

  (字数:771)

  【作文点评】动物都是有灵性的,连小猫都能够信守约定,事情虽小却让作者经历了一次诚信的教育。(指导老师:刘素华)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