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日记 >

军训日记

作者:佚名 阅读:

  军训第一天

  今天是军训第一天。

  上午主要是新生入学报到,早上七点多一点就有家长带着孩子来到了学校,那或许是担心路上堵车吧,但我想更多的怕是源于内心的激动吧,是那种对新的集体的向往,对新的生活的憧憬。

  于是,我也加快了脚步,赶紧进入教室,等待着我的每一个孩子的到来。虽然从事教师这个职业已经二十多年了,也迎来送走了很多届学生,但是每一次依然还是有忐忑、激动、盼望与期待的复杂心绪盈满内心,就如同园丁等待着每一粒种子的发芽、开花。

  孩子们到的都比我想像得早,他们很礼貌地跟我打招呼,自动地排好队,安静有序地报到,并听话地按照我的安排坐到指定的位置,拿着军训服去换上,然后迅速回到了教室,拿起桌上的课本看起来。没有一个同学要求换位置,没有一个同学要求换军训服,几乎也没有同学讲闲话,有两个同学小声交流了几句,我递过去一个眼神,她们便不好意思地停下了。

  其间收到杨毅恒家长发的短信,说车子堵在火车站了,可能会晚到,一再表示歉意。我还担心他会误了上午的军训,哪知当我九点清点人数时,很惊讶地发现全班到齐了!多么守时的家长们啊,因为有你们的榜样做在前,集合时的全部到齐就不让我奇怪了。

  离教官们的到来还有半个多小时,我给孩子们介绍了后面黑板报上贴的照片。我告诉他们那些人都是我们的学长,他们中间有温总理的翻译,有中央电视台的主播;有全美高考冠军,有希望之星全国总冠军;有功成名就的大师,也有还在求学的师兄师姐。他们都是我们外校的骄傲,和现在的他们一样,曾经满怀憧憬走进外校的大门,如今他们已经或正在走向世界和未来!我们现在也走进了梦想中的外校,而我们的外校梦才刚刚编织,希望他们也有朝一日从这里从孟老师的视线里走向世界和未来,让外校以他们的明天为荣。他们很认真地听着,赞叹着,我从他们的闪亮的眼中看到了梦想的种子,我将倾听种子的发芽、花儿的开放,这一刻我深刻地为自己是一位教师而骄傲!

  上午主要的军训任务是整理内务。

  中午就餐时,孩子们也很听话地按指定的位置坐好,虽然很兴奋,也只是低声交谈。最令我欣喜的是,当孩子们就餐完毕离开桌子后,我发现除了几粒饭之外,他们没有留下任何东西。晚自习大表扬特表扬了一番,如果我们的孩子能够一直保有这种素质与教养,咱们中国人走在世界任何一条街道上都不会再被人瞧不起了。

  午休时去寝室,每个寝室推出了军训期间的寝室长。然后我又根据一上午的表现指定了军训的男女生队长。他们都很爽快地答应愿意为大家服务。我也因此了解到班上真是藏龙卧虎啊,好几位大队委、好几位中队委、什么委员就更多了。现在大家到了一个新的人生阶段,过往种种都已划上了句话,曾经的辉煌都已属于过去,学会清零,清零曾经的得志,清零曾经的落魄,从现在开始,展现自己的才华,培养优秀的品质,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生活的能力,相信机会是青睐有准备的人的,下一个球的进门绝对是属于踢出那一脚的人,而不是等待自怨自艾的止步不前的人。希望每一位六班的孩子们,都有着对自己的责任心,对班级的责任心,让我们各尽所能、各尽其才,建立一个有着良好风气和氛围的班集体,让我们无论将来走到哪里,都能很骄傲地宣称:我们是2014届六班的学生,我们是外校的学生!

  下午是正式的军训,主要是队列、转体、敬礼等训练。孩子们的接受能力很强,很多项目都只教了一两遍,就做得很是那回事了。教官由衷地对他们的学习能力表示了赞许。

  但是,这其中也有个别同学闹了笑话,别人左转他右转,别人不动他后转差点跟后面的撞个满怀,引得一片笑声。不是他的领悟力不够,而是不够专注。这世界上成功者大多都不是智商超人,更多的人成功贵在专注,专注于做一件事,做得尽善尽美。

  整个军训其间让我觉得遗憾的是同学们声音太小,歌声也好,口号声也好,都显得不怎么有气势。后来我实在忍不住,喊了一声:大家大声一点,一会就开饭了!哇,还真管用,看来是饿了啊!不过,还是得告诉我的孩子们,人活着必须得有一股精气神,只有这种热情,你的一切才会朝着美好的方向行进。

  最让人感动的是,当我们训练敬礼的时候,汪主任过来给他们拍照。他边拍边表扬他们做得很好,于是立刻腰板挺得更直了。汪主任说你们这个敬礼不仅是军训的动作,你们要想想冒着大雨送你们来读书的粑粑麻麻,想想教官和老师的辛苦,是不是应该做得更好,对他们表示感谢和敬意呢。结果是这个礼足足敬了十分钟,也让汪主任前前后后拍了十分钟。看着孩子们发亮的眼眸,看着他们努力挺起幼小的胸膛,努力坚持着一动也不动的身体。谁说我们对孩子们没有荣誉感,谁说我们的孩子们不懂得感恩?

  晚上先是训练队列,后来雨下大了,才回教室上晚自习。我问孩子们淋湿了没有,回答说淋湿了,特别是帽子。但是没有一个孩子说请假回寝室。离开了父母视线的孩子们都迅速成长为小大人了,懂得什么是纪律,什么是顾全大局。

  拉拉杂杂写了这么多,算是军训杂记吧。孩子们在学习,在成长,成为一个自立负责的大人;家长们也在学习,在成长,成为一个放手目送的家长;我也在学习,在成长,成为懂得欣赏的老师。

   

  军训第二天

  今天是军训第二天。

  昨天规定的是六点一刻在宿舍楼下集合。当我无比困倦地提前五分钟来到集合地点的时候,发现余老师早已等在了那里,许多男生也已到达。不久,男生都纷纷到达,全部到齐了,给一个大大的赞字!但是,有一个男生没有按照规定穿白色球鞋,虽然能理解每个人有自己的个性和喜好,但是在很多时候,个人是需要服从集体的。

  可是等了好一会,早已过了集合时间,女生依然没有下来。盼星星,盼月亮,我都望穿秋水了,女生们才三三两两地下来。一问:说是生活老师弄错了时间,六点一刻才允许她们起床。情有可原,所以也没有过多责备。但是,有个别女生出来时还在跟其他班的女生叙旧,丝毫没有想到早已过了集合时间,这却是没有组织纪律性的表现,也没有想到集体荣誉,大家都等着你呢!希望该生以后一定要注意要有团队意识啊!

  上午训练课程是齐步走和正步走。老天爷不给力,一大早就艳阳高照,站在大操场红色的跑道上,有一种让人晕眩的感觉。我即便只是跟着前前后后照看着,也觉得体力不支,喘不上气来。但是孩子们还是一直坚持着站立、行走、喊口号,除了确实是感觉到不舒服的,没有一个孩子因为疲劳和暴晒而下场,请假的同学经过短暂的休息也立刻站到队伍里来了。家长们根本想不到这些前两天还在膝下承欢撒娇的孩子,会这么勇敢和坚强。

  齐步走的姿势同学们还是一如往常一样学习得很快,但是走整齐似乎有些困难。特别是男生,有的个子高的步子大,个子矮的步子小,性子急的走得快,性子慢的走得慢,于是刚开始的时候常常出现队列有直线到S线的变形,挨教官的批那是常态。先我还是作壁上观,后来实在忍不住了,提醒他们除了自己要走好之外,还要考虑到整体团队的节奏,走得快的同学脚步放慢些,让走得慢的同学赶上来;步子大的同学步子放小些,让步子小的同学赶上来。这样一说,果真好多了,后来越来越整齐。爱踢球打球的男生都知道,一场球赛要想获胜,个人的实力虽然重要,更重要的却是团队的团结和配合。我们六班的每一个学生也需要这种团队合作的精神,只有每一个人心中有六班,六班进步了强大了,每一个六班的人才会进步才会强大。

  上午让我们有些尴尬的是吃饭前的两次拉歌,我们班的声音都不是很响亮,中午同学们表现好些,但还是不尽人意。有些同学就有点委屈地说自己已经很尽力地在唱歌了。他们或许没有明白,这种拉歌并不是比赛哪个班唱歌唱得好听,而是看哪个班士气旺盛,士兵们具有无比的热情。学过《曹刿论战》的人都知道,打仗靠的是士兵的勇气,“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气盛则胜,气衰则败。不仅打仗是这样,做任何事都是这样,首先要有满腔的热情,要有要付出全力的准备。当我们一次球赛踢败的时候,当我们一场考试败北的时候,当我们一个计划未实现的时候,当我们一个生意未成的时候------我们是不是都可以问问自己:我是不是付出了百倍的热情,是不是尽全力了呢?

  下午训练军体拳,时间紧,任务重。教官教得很细致耐心,孩子们学得也很认真,但是依然还是有些孩子动作做得不到位,站立时左摇右晃,身体重心极其不稳定,因此也就使得整个队伍不整齐。你说埋怨孩子们不认真不努力吧,他们还真是做得一本正经煞有介事的。只是要知道要做好一件事除了认真之外,还需要智慧。做动作的时候,需要动脑筋想自己的动作要领有什么地方不到位,怎么样才能保持平衡,这样才能完成得很标准啊。

  今天有个同学训练过程中感到不舒服,后来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有同学帮忙打饭和端绿豆汤,这是我最喜欢最愿意看到的情景。一个家庭的成员之间要相亲相爱,家庭才能和谐;一个班级成员之间也要互相关爱互相帮助,班级才能和谐。希望这样互帮互助的情景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经常看到,成为六班生活图景的常态。

  明天早上便要检查内务,希望孩子们能够做得很好啊。虽然我这个人不是很看重名利,但是面对对于孩子们的肯定,依然还是未能做到免俗呢。

  特别提出表扬:男生509和511寝室;女生605寝室。昨晚就寝快,很安静。希望其它寝室向他们学习,遵守学校住读有关规定,保证休息时间为第二天的学习训练做准备,也体现自己的公共道德素养。

  今晚举行了主持人竞选,以下同学参加了竞选:张依然、房梦琦、赵天琪、任珏萱、李一佳、董逸飞、王姝元。因为任务来得很急,没有很充裕的时间给孩子们准备,而我又不想自己去指定,让其他孩子失去机会。于是我决定在晚自习时将校规校纪学习与竞选结合起来,每个参选者上来读一段,准备时间只有一分钟不到。没想到的是七个孩子勇敢地接受了挑战。经过大家的投票选出了赵天琪同学代表我们班去参加年级竞选。我心里特别遗憾只有一个名额。但是,能够勇敢地站出来参加竞选,就是迈好了初中第一步!很欣赏她们!不仅欣赏她们站出来挑战的勇气,更欣赏她们面对失败的勇气!多么棒的女孩子们啊!一次一次地去挑战,去反思,去学习,去努力,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

   

  军训第三天

  今天是军训第三天。

  本来小结是晚上写的,但是今早特别感动,先写下这一点:大家都知道主持人竞选获胜者是赵天琪。可是昨晚回寝室的途中她不小心摔了一跤,胳膊擦掉了皮。她很坚强,一滴眼泪也没有落下,今天忍者疼还在坚持训练。早上她跟我说,怕因自己的伤影响竞选,决定把机会让给第二名同学王姝元,并笑着说相信以后机会还有很多。王姝元同学很感激地与她拥抱,说自己一定好好表现,不让她失望。如果说竞选成功体现了赵天琪的能力,坚持训练体现了她的坚强,而放弃则体现了她的胸怀。如何善待对手,如何以班级为重,如何看待荣誉,孩子给我们每个人上了生动的一课!

  今天早上教官们检查了内务,我们班的成绩很不理想,其中男生寝室内务稍差一些,女生寝室的床铺不够平整。如果硬要追究责任,可能会有人说是细节做得不够好,有人会说有些没有按要求完成,有人会说有的床上还摆了玩具,有人会说是集体观念不强等待,甚至也许会有人责怪他人。我在这里想说的是,我和四十四个孩子,我们都是六班的一员,班上的每一点不足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试想一下,如果有人东西摆放不到位,你是否帮助过他?如果有人保洁不够认真,你是否提醒过他?即使你自己一个人做得再好,如果这个班级有一个人做得不好,我们每一个就做得不好。

  另外,孩子们也不要害怕犯错误,也没必要害怕落后,只要我们能够认识自己犯错的原因,并加以改进,就会不断进步。同时也告诉他们,不要以为我们就是很强的,外校的孩子都很强,进外校的第一课就是要禁受住打击,然后清零过往,从新的起点开始。

  我还会说,这里面也有孟老师的错误,一个因为忙于招呼受伤学生,一来我认为内务是他们自己的事情,教官教过了,你应该自己按要求做好,这是孩子们自己的事情,不应该是我现场一一监督到位。我是一个放手型的老师,我教你做事的方法,然后你应该自己去做,没做好也没关系,我们一起来反思总结,然后改进,相信这样的学习更会提高孩子的生活与学习的能力。家长们,学会放手,我们给孩子时间,让孩子学会成长,这个过程中难免会跌跟头,但是跌跟头之后的反思会让他们走得更远!

  因为上午的挫折,孩子们都憋着一股气,下午的练习几乎每一个都很努力,很认真,喊的口号声与之前完全没法比,那才是体现出了班级的气势。晚上会操的时候,同学们也表现得很好。会操完毕之后,教官还特地留下来让我们班又练习了军体拳。孩子们回到教室,特别感激教官,都说明天一定要尽全力,不能让教官失望,要做到自己能做的最好。

  教官走之后,我做了动员。告诉他们作战胜利的两句名言。一句是“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团结一心才是胜利的保证。这团结体现在四十四个人如同一个人,每一个人在队伍里每一秒钟都想到我的一举一动都关系到集体的利益。一句是“夫战,勇气也。”这勇气不是莽汉之勇匹夫之勇,而是一个军队一个集体的士气旺盛,这旺盛的士气体现在站立时如松般挺立笔直,体现在行进如同一个人的整齐,体现在喊口号的响亮无比,体现在打拳时每一个动作的力量。

  孩子们听了之后都非常受鼓舞,以响亮的声音回答,一定要尽全力去表现出六班的“人和”和“勇气”。

  到今天,军训的训练已经全部结束,不管明天结果如何,我想孩子们通过这次军训一定学到了很多,懂得了很多。这就是这次军训的意义所在,这些将在他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受益无穷。

(作文字数:538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