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三年级 >

谈谈智慧之人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我觉得最具智慧之人还是晏子。

  有一次,晏子去拜访楚国,楚国的大王想给晏子难看,于是,他让卫兵告诉晏子,“我们大王说让你从侧门进去。”晏子疑惑不解的说:“我只看见了一个狗洞,却没看到侧门,而且,我们国家有一个规定,使狗国者从狗门入。今臣使楚,不当从此门入。”那个卫兵又去告诉了他们的大王,大王说:“你们就敞开大门,让他从正门进来吧!”

  见到了楚王,大王说:“难道你们国家没人了吗?怎么派你来了?”晏子回答道:“齐之临淄三百闾,张袂成阴,挥汗成雨,比肩继踵而在,何为无人!”大王问道:“那为什么请你来呢?”晏子想了想,说:“我们国家有一个规定,小官儿拜访小国,大官儿拜访大国,我是最差的一个,当然就来拜访你们了!”

  这时,两个卫兵带来了一个人,大王问道:“他是谁?”卫兵说:“他是个小偷!”大王又问:“咱们国家不会有小偷,他是哪个国家的?”卫兵回答道:“他是个齐国人!”大王看着晏子,说:“齐人固善盗乎?”晏子转了转眼球,说:“橘子生在淮南,非常好吃,如果带到淮北,就会变得又苦又涩,这只不过是因为,水土不服的原因,他在我们齐国从不偷盗,可是,到了你们楚国,却偷起了东西,就是因为你们的国土,太难适应的原因,所以太才会偷窃。”大王佩服的说:“我三次想羞辱你,可是,却被你给侮辱了。”

  这就是聪明机智的晏子。

(字数:518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