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四年级 >

弟子规

作者:李金骏 阅读:

  从去年开始,我们全校开始诵读弟子规,弟子规是一本教育我们的好书,主要教我们一些礼仪方面的事情,还有叫我们怎么做人。它像一个能够听出你内心杂音的听诊器。

  “无心非,名为错。有心非,名为恶。”的意思是说:一个人如果不小心犯的错误,那这就是一种过错,这样的错误是可以原谅的。如果你知道明明这样做是错误的,还要继续做,那么,就是一种恶劣的行为了,应该受到严厉的惩罚。这让我想起了我的表弟,他是一个非常顽皮的孩子,经常惹的父母大发雷霆。有一次,他故意拿着带子弹的枪蹦我,多亏我躲得快,一连打了十几枪也没有打中,他的爸爸发现了,急忙制止,可表弟就是不听,气的他爸爸把他的枪没收了,又打了我弟弟几下,如果不是我的劝阻,我的表弟还会挨打的。我相信我表弟如果读了《弟子规》,他会知道该怎么做的。

  “见未真 勿轻言知未的 勿轻传”的意思就是说:如果自己还没有把事情弄清楚,就不要随便乱发言;如果听到的事情没有根据可言,也不要随便乱传。这让我想起了我们班某些同学,有时随便乱传话,结果,弄得班里乌烟瘴气,老师和同学都很不愉快。

  “凡是人,皆须爱。天同覆,地同载。”这句话的意识是说:“我们对每一个人,都要富有爱心,因为我们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和同一片土地上。这让我想起了5·12大地震,在这场8.0级大地震中,死了多少万人。但是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世界的人向汶川贡献自己的爱心。

  “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这句话的意识是说早晨起来一定要洗脸洗手,并且漱口。上厕所以后一定要把双手洗干净。这让我想起了以前的自己,上完厕所之后,经常不洗手就去摸这摸那,妈妈的忠告,我觉得是多此一举。现在我就学着弟子规的样子,改改身上的这些不良习惯。

  《弟子规》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并且做到身体力行!

(字数:720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