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作文 > 四年级 >

莫高窟导游词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历史悠久的莫高窟,我是你们的导游,大家叫我小冯吧!不过,大家在看美景的时候,当然也要注意几点事项。我给你们介绍三个重点的注意事项:一、游客不能带宠物进入莫高窟洞窟参观区。二、请勿将包、照相机、摄像机等带入洞窟参观区。三、爱护文物,请勿刻划、涂写、触摸壁画、彩塑。为保护文物,请大家自觉遵守,积极配合!

  下面来讲讲莫高窟的历史吧。敦煌莫高窟可是四大石窟之一哦!四大石窟还有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和麦积山石窟。但是,这些石窟都不能与敦煌莫高窟相媲美,因为莫高窟可是世界上最大的石窟呢!它修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北朝、隋朝、唐朝、五代、西夏和元朝这几个朝都进步修建完善过。说完了这些,就跟我到敦煌莫高窟中去看看吧!

  你们看,这就是敦煌莫高窟西南方向的一个洞窟:千佛洞,你们猜这个洞有多少长呢?一定不知道吧,其实,这个洞有2.5公里长呢!这些泥巴彩塑在这个洞中就有34个呢,整个莫高窟的彩塑有2415个呢!

  各种各样的洞窟大小不一,最大的第16窟达268平方米,最小的第37窟寸高不到一英尺。莫高窟壁画绘于洞窟的四壁、窟顶和佛龛内,内容非常的博大精深,主要有佛像、佛教的故事、佛教史迹、经变、神怪、供养和装饰图案等七类题材,此外还有很多生活方面的画作。好了,说了那么多,我们就去参观下一个景点吧!

  你们看,这个东西是一个九层的遮檐,也叫“北大像”,正立于崖窟中断,于崖顶等高,巍峨壮观。其间有弥勒佛坐像,高36米,由石胎泥塑而成,是除了乐山大佛和荣县大佛的第三大佛哦!

  好了,敦煌莫高窟游览结束,欢迎有机会再到这里来玩。

(字数:641 )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