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抒情 >

那儿,千年古镇香韵依旧

作者:岳梁媛 阅读:

  春满江南之时,空气微醺,我在一个午后正式的与西塘相见。

  站在江畔,西塘柳如烟,桃花映人面,风中隐隐飘逸着一缕花香。整个古镇,如一位老者,端庄而优雅,用款款的深情迎接着迷醉的访客。

  坐在船中,品一杯香茗,看两岸游人如织,观水中应景如画。一杯落肚,心中满是怡然自得,然而又自失起来,觉得要和西塘弥散在含着茶气草香的世界里。细耳聆听,那柔曼如提琴者是船尾泛起的丝丝波澜,那清脆如弹拨者是船桨激起的浪花。小船渐行渐远,我的心绪也随着柔波慢慢晕散。

  起身,走到船头。看两岸连绵的廊棚:长长的廊,一根根的木桩,沿着长长的河岸,把西塘古镇串连在一起。见我一副好奇的样子,好客的渔人告诉我,关于廊棚的由来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西塘有一个开烟纸店的老板,帮助一位叫花子搭小棚避雨,于是之后生意兴隆。店主为了感谢叫花子的恩德,索性与西塘的居民们一起,搭了那跨过小街直到河埠的廊棚。果然是“积善人家好运来”。

  太阳雨在西塘是很常见的,已是傍晚时分,落了细雨,江面上升起淡淡的雨雾,氤氲在雨雾中的太阳就如一位戴着面纱的少女,与我一样拥有着“若与西塘长相守,永驻山头终不悔”的脉脉情思。

  下了船,回首看着渔人不紧不慢地摇着船桨,船后泛起丝丝波澜。残阳毫不顾忌的伏在江面上,与两岸一串串的红灯笼相互辉映,把江面染成了赤色绸缎。江面上还停留着几片打着旋的杨柳叶,像是心灵手巧的西塘姑娘嫌这赤色绸缎太单调,便绣上这杨柳叶添些许绿意。

  慢步走上石拱桥,才发觉细雨已停,一弯新月爬上了树梢。两侧的红灯笼与微凉的清风为西塘的夜晚添上几分妩媚。再看看水中,江心上泊着一弯明月,像是那高高在上的月亮亦为西塘倾倒。

  望着镜中月,我陷入了历史的沉思里。我看见西塘历经了千年的风起云涌后依旧孤傲的活到今天。无论是春秋时两国边界的险要,还是两宋时丝绸重镇的荣耀,都未改其分毫。再看看今天,面对着商业化时代的侵蚀,西塘依旧抵住了风雨:古镇上依旧有渔夫打渔,两岸依旧有人家居住。用当地人的话来说,西塘就是一个活着的古镇。

  小桥流水人家,粉墙青砖摇船。月夜红笼红纱,渔歌曲调悠扬。明月入怀,碧波荡漾,我陶醉在西塘的香韵里。

  (九年级八班  岳梁媛)

 

(字数:90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 上一篇:守望
  • 下一篇:没有了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