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写物 >

我发现了含羞草的秘密

作者:佚名 阅读:

  外婆的邻居家养了很多的花,他答应送给我一盆,下午,他果真给我送来了。但看到他送来的花时,我心里的高兴劲儿一下子从云端跌到了谷底。

  这哪儿称得上是花啊,这分明就是普普通通的一株草啊!它大概有20厘米高,茎大概有一根筷子那么粗,上面还有一些毛毛的小刺,从茎上分出七到八根分枝,枝长长着嫩绿色的小小的叶子,看上去实在是不起眼。我随手把它扔在一边。

  到了晚上,我正准备给它浇水,突然我发现,它的叶子都闭合了起来,完全不像刚送来时的模样。

  到了早上,叶子又张开了,碧绿碧绿的,在阳光下显得那么的生机勃勃。我刚要伸出手去摸一下那柔软的叶子,它的叶子马上就合拢了,好像是一位妙龄的小姑娘害羞了似的。大概过了六到七分钟,它的叶子又慢慢地舒展开了。

  这一下子激发了我的好奇心,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我赶紧去找外婆问。外婆笑眯眯地说:“你别瞧这花不起眼,但是它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含羞草。”“含羞草?难道草也有人的情感,也会害羞?”我不解地问。带着疑问,我立刻开始上网查询。

  原来含羞草的原产地在南美洲,后来经台湾慢慢传入我国。它是一种热带植物,那里气候条件多有狂风暴雨。因此,为了能在长期恶劣的自然环境中保护自己,每当狂风暴雨来临时,含羞草会立即将叶片合拢起来,保护叶片免受暴风雨的摧残,因而逐渐形成了这一独特的生理现象,是生物在发育过程中对大自然环境长期适应的结果。含羞草的叶柄基部有一个膨大的器官叫“叶枕”,叶枕内有很多薄壁细胞,这种细胞对外界刺激很敏感。一旦叶子被触动,刺激就立即传到叶枕,这时,薄壁细胞内的细胞液开始向细胞间隙流动而减少了细胞的膨胀能力,导致叶枕下部细胞间的压力降低,从而出现叶片闭合、叶柄下垂的现象。经过几分钟,细胞液又逐渐流回叶枕,于是叶片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大自然中的生物真是神奇啊!我们要带着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多多去留心身边的事和物。

(字数:77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