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不得不争

作者:郑许佳 阅读:

  庄子站在高山之上,看到的人高低如一,皆如蝼蚁,而胡适站在山下,看到的人高低,大小,胖瘦,却各不相同,两个人所描述的自己所见固然都有道理,不过,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和庄子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社会要求我们要有和胡适一样的态度,看到人们的不同,而去竞争。

  我们都是最平凡的生命过客,不是什么圣人,我们拥有我们自己的喜怒哀乐,庄子的这种无欲则刚的思想固然很好,但是我们处于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我们做不到像庄子那样立于山巅之上,所以,我们如果想要在这复杂的社会中立足的话,又怎能不争呢?

  我们的一生都在争,小时候争着要得到好的玩具,长大后争着要上一所好的学校,成人后又争着要得到一份好的工作,老去后还依然拿我们的后辈去争,我们作为“山下人”,一直就是处于这种竞争中,不得不说,这种竞争真的让人感到很疲倦,我们也都渴望拥有庄子的那种“山上人”的心态,只不过那并不现实。

  科学家做过这样一个实验,把两群羊分别在不同的环境下养起来,第一群羊生活在拥有充足食物的环境中,它们都生活地无忧无虑,而第二群羊生活在食物和生存空间都较为缺乏的环境中,它们相互竞争,稍有懈怠,就会面临生存的危险,过了一段时间后,两群羊被一起送到了大自然中任其生活,研究结果表示,第二群羊的存活率远远高于第一群羊。处于竞争中的羊群能更加良好地适应环境并且生存。人在这方面与羊十分类似,社会就像一个大的筛子,在不断的竞争中优秀的会留在筛子中,而不那么优秀的便会落下去,所以,这种现状要求我们要适应这种竞争,想要留在这大筛子中,我们就必须要不断地磨练自己,使自己变得更优秀。

  莎士比亚说过,庄严地大海能产生蛟龙和鲸鱼,清浅的小河只能提供一些鼎俎的鱼虾,不要害怕那些竞争了,没有竞争是无法变得优秀的,我国清朝实行闭关锁国政策,导致和世界各国完全没有竞争,最终让别人扛着洋枪洋炮一直打到家门口,当清朝的统治者安闲地躲在皇宫中时,其他各国却在整个世界大范围中进行着军事,经济,政策上的种种竞争,并且他们的国家在竞争之中不断进步,所以,清朝政府面对外国军队时手无缚鸡之力也是意料之中的。

  人生与赛球,弈棋并无二致,只要入局,就应该是一场志在必得的壮烈斗争,我们处于社会之中除了竞争别无选择,既然无法逃避,那就认真面对,让竞争是我们变得更优秀。


  作文评语:文中能两次提到庄子,已经很不错了。现实针对性强,有说服力。作文评分:63分(总分70分)。

(字数:99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