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守住心中的法则

作者:成丽媛 阅读:

  尼克松竞选美国总统连任时,担心失败,派人在对手的办公室安装窃听器,事发后又阻止调查,推卸责任,最后被迫辞职。如此伟大的人物怎么会犯下如此谬误?担心失败或许是他一个失败的原因,但尼克松应该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因此水门事件的根源是尼克松作为一个有权势的人,却不能认识到法则面前人人平等,也就没能守住心中的法则。

  康德说“我们头上的灿烂星空,我们心中的道德法则”。试从整个事件去推想美国人民的反应:先是肯定尼克松,让他再次竞选成功上台,然后否定他,在他竞选成功后再被迫辞职。这一场选择是艰难的。是任人唯“贤”还是“才”?尼克松在第一任期内政绩斐然,他已经深得美国人民的拥护和信任,但他违背了公平竞争的道德法则。美国人民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他们坚定的选择了法则。法则才是一个“人”的支撑,公平的法则更是一个国家得以强大的基石。对于能引导社会价值观的公众人物或说领导人物,更要坚守法则,不可陷入权利的泥沼,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然而在我们当今社会,一些有权势的人不是靠法律,规则,常识去解决问题,不是以事实为依据,法则为准绳,而是依靠特权和身份,谋一己之利。如在一些地方严重的问题发生后,当地官员往往隐瞒不报,采取“封口”,“私了”,伪造证据来欺骗群众,蒙混过关。而最近,某歌唱家的儿子涉嫌轮奸罪,被警察抓获,而其实他在前几年就无证驾车且打人,损毁他人机动车辆,因寻衅滋事罪被收容教养一年。这种“拼爹”的例子也并不少见。

  是什么导致了法则失去了威严?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这些权势之人缺乏对道德的敬畏感,一种特权意识在他们心里蔓延。他们认为凭借他们的身份,什么后果都能摆平,这显然是一种权利通吃的做派,表现出了一种专制的劣根性。一旦事情包不住,就推诿扯皮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或是拉出一两个倒霉蛋来“问责”。公众人物尚且如此,社会法则意识自然会淡泊,那口口声声的“反腐”也便只能走过场了吧。

  而另一方面,权势之人忽视法则屡试不爽是由于公众一次次的无原则的原谅。权势之人曾经也一定获得过公众的肯定,是公众心中的“好人”,“模范”。于是群众雪亮的眼睛就被蒙蔽了。就像每次明星犯了什么错都能让粉丝们无条件体谅一样,好人有了什么错误,我们总会想方设法为其找借口开脱,哪怕这是借口是多么低级无理。于是随随便便的一个面子工程就算“将功补过”。而正是一次次的轻易姑息导致了道德的滑坡,这一点,我们是应该向美国人民学习的。

  尼克松是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法则的力量。现在社会提倡一个词,叫“社会公信力”,我想,若是我们都能坚守住心中的法则,做到法则面前人“人”平等,重建并提升社会公信力也便有了希望吧。

  作文评分:68分(总分70分)。

(字数:107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