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坦然面对失去

作者:刘晨 阅读: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这句话的意思是:早晨受到了损失,傍晚挽救回来,奉劝人们正视变故,正视损失,以积极的态度,从眼下做起,来弥补损失,不能因已经逝去的东西而再失去了后来的东西。是的,该失去的是抵挡不住的,要坦然面对。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的道路很长,会面临许多挑战,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同时,也会失去很多,虽然很多人都明白“有得必有失”的道理,但是,当他们真的失去时,往往不那么淡定了。悲观者面对失去时,消极愁苦颓废不已;而乐观者面对失去则很坦然,豁达乐观,并且能够调整自身状态,奋勇向前。

  感动中国人物之一刘伟的事迹,虽然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我还是能清晰地记起他那坚强的面容,倔强的眉眼。组委会给他的颁奖词写道:“当生命的绳索无情的缚住双臂,当别人的目光叹息生命的悲哀,他依然固执的为梦想插上翅膀,用双脚在琴键上写下,相信自己。”那变换的旋律,正是他努力飞翔的轨迹。当一个梦想成为音乐家的有志青年,失去双臂,对于他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而他面对着巨大的失去,却毫不退缩。短暂的失落之后,他又重新站了起来,他说:“我的人生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的活着。”和这位有勇气的人比起来,我们的失去,又算得了什么呢?刘伟是个当之无愧的强者。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故事,讲的是飞速行驶的列车上,有一位老人刚买的新鞋不慎从窗口掉下去了一只,周围的乘客都为他感到惋惜,不料老人把剩下的另一只也扔了下去。众人大惑不解,老人却坦然一笑说;“鞋无论多么昂贵,剩下一只对我来说就没有什么用处了。把它扔下去,就可以让拣倒的人得到一双新鞋,说不定他还能穿呢。”对于老人看似反常的举动,体现了清醒的价值判断,与其抱残守缺,不如果断放弃。这种坦然面对失去的豁达心态,真是令人顿生敬意,发人深省。

  古往今来,总会有许多事情来告诉我们真理。西楚霸王在楚汉战争中失势,选择结束生命,姜维在蜀汉灭亡之后秘书与刘禅道:“臣欲是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自己忍辱负重投靠钟会,最后却是一场空,悲愤而亡。他们就完全没有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破釜沉舟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志和毅力。

  没有人能随便成功,不经历生活的磨练怎样成就钢铁意志,成功的方法论就是结合客观实际尊重客观规律发挥主观能动性,如果我们连失去都不能坦然面对,还谈何成功呢。

  有人说:“有得有失,才是人生,做人最忌无休无止的自怨自艾,招人讨嫌,爱自己,就如同朝阳升起。”

  所以说:我们就是要正视自己,正视失败与失去。失败了可以东山再起,成功了不要太过自负,就是这样,坦然面对失去,前方的路便能走的更好。

  (郑州二中高二14班  刘晨     指导老师:章庄)

(字数:108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