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

揽一怀宽容的芳香

作者:佚名 阅读:

  宽容二字,看似仅鸿毛之量,实则却有千斤之重。千年前,当孔子的弟子问:“有一言可终身行之者乎?”答案一字:“恕。”恕,即恕人,恕己。法国哲学家康德,曾有一言正是对的最通俗、最真实地解读:“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可见,中外大家对宽容有着如出一辙的高见。我想:如能揽一怀宽容的芳香在身,在这纷扰的人世间,你就会“优哉游哉“也。

  春秋时期,齐襄公死后,公子小白和公子纠为争夺王位而战。公子小白曾因管仲的一箭险些丧命,后来小白做了齐国国君,即齐桓王。他拜昔日助自己登上王位的鲍叔为相国,鲍叔心胸宽广有识人之智,坚持把管仲推荐给桓公。齐桓公也十分大度的接受管仲,对他信任有加。在鲍叔和管仲的共同协助、治理下,齐桓公终于成就了“九合诸侯,一匡天下”的霸业。齐桓公大度接受、重用管仲的之事,也就自此流传下来,成为后人称赞的美谈。

  公元279年,因“完璧归赵“而受到赵王青睐的蔺相如,被赵王拜为上卿。当朝大将廉颇却认为:蔺相如不过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怎能位居战功显赫的自己之上?便多次出言侮辱。蔺相如得知此事,不与廉颇争列,便称病不上朝;路遇廉颇也命人调转车头。自己的门客都看不下去了,可蔺相如却说:“我与廉将军乃是赵国一文一武两位重臣,倘若我二人不和,岂不是给敌国可乘之机。我躲避廉将军是将国家安危放在了个人私仇之前啊。”这番话传到廉颇那里,他深感惭愧。于是,便赤背负荆,来到蔺相如府上谢罪。蔺相如先国后私、不计前嫌的美德,“编织”出一个“将相和”的历史美谈。

  林肯在总统竞选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中,遭到了常人难以忍受的羞辱。一位参议员嘲讽林肯是鞋匠的儿子,不配参加竞选。林肯平静的说道:"我知道,我做总统永远无法做到像我父亲做鞋匠那样优秀,如果你们谁的鞋子需要改善或修理,我一定尽可能的帮忙。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我永远及不上我父亲的手艺。”正是这一番不卑不亢的发言,使得所有的嘲笑,都转化成了真诚的掌声。他在顺利当选并连任过程中,对曾经反对他的人,不仅不记恨,反而是“量才“录用,共同治国。怀有这样宽容胸怀的人,自然要成为一位伟大的总统。

  宽容,像一块品质上乘的美玉。它能在人性中熠熠生辉;宽容,是一捧银河中甘甜之水,它能在人性中滋润灵魂。宽容,是齐桓公不计前嫌而接受推荐,重用管仲去治理国家;宽容,是蔺相如先国后私大度“编织“的“将相和”美谈;宽容,是林肯“忍受”羞辱当选总统后联手政敌共同治国的大气之举。

  安德鲁·马修斯曾在《宽恕之心》中这样写道:“一只脚踩在紫罗兰上,他却把芳香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它的美,能够对心灵潜移默化,还能历久弥新。

  宽容,是一杯茗茶,愈加积淀愈显沉香;宽容,是一枚宝石,愈加打磨愈显锋芒。愿你我能够揽一怀宽容的芳香,坦然的行走在漫漫人生之路上。

  (郑州二中高二13班  李可心)

(作文字数:1130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