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议论文 > 小学议论文 >

关于诚信

作者:栋梁之材 阅读:

  孟子曾经说过:“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诚信是自然的规律,追求诚信是做人的规律。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东西就是诚信。设想,如果没有了诚信,还交朋友干什么呢?

  古时候,有个人叫赵二。他在集市上开了酒馆,取名“实惠酒家”。开始的时候东西实惠,碗大、酒香、价格便宜,每天都生意兴隆。赵二看在眼里,乐在心里。他动了些歪点子,把大碗变成了小碗,但还是大碗的价钱,并且骗客人说在酒里加了名贵的草药。客人们相信了赵二的话,酒店的生意仍然很好。赵二尝到了些甜头,又往酒里加水,并且越加越多,几个月后,几乎都没有客人了。一天,一位老人进了酒店,在了解了赵二的情况后对他说:“我告诉你一个秘方,拿笔来。”赵二赶忙拿来纸笔,老人写了两个字:诚实。赵二豁然开朗,他把酒店改名为“只赚一文钱”。从此诚实经营,坚持一碗酒就赚一文钱。于是,赵二的生意又能日渐兴隆了。由此可见,人不能为了利益而丢失诚信,一个人没有了诚住,那他还剩下什么呢?

  刘基在《郁离子》里讲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很爱财的富商过河时翻船了,他在水里大声呼喊:“谁救了我,我就给他100两金子!”一个渔夫救了他,可他却只给了80两,渔夫指责富商不讲信用,商人却不以为然。后来,富商又坐船过这条河,不巧又翻进了水里。富商喊了和上次同样的话,可没有一个人救他,最后他淹死了。人不能因为眼前的一些小利益而失去了诚信。想到得道多助,就要遵守诺言。诚信格言http://www.mingyanw.com/chengxin/

  左拉曾经说过:“失信就是失败。“如果你要做一个成功的人,那请先做一个诚信的人。

(字数:631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论>>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