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中秋月圆夜

作者:王然 阅读:
  每逢中秋之夜,我们全家都会围坐在桌子边,吃着月饼,赏着圆月。——题记
 
  适逢中秋之夜,我和弟弟坐在阳台上仰望天空,望见一轮圆月,但不是我们常说的一轮皎洁的圆月,天空中有层层清云,若烟似雾,弥蒙在月光下。
 
  我曾读过曹松的《中秋对月》中“直到天头无尽处,不曾私照一人家。”的诗句,也曾听过李白的《峨眉山月歌》中“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绝妙对子。还有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曹松的诗抒发的是不平,李白的诗是抒发的思念,朱自清的文抒发的是哀愁。他们都在写月,写月的公平无私普照大地,写月的淡淡月光给人的安慰。月亮从古至今都是思念、温柔、恬静的象征。“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虽然我不是第一个见到月亮的人,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月亮的无私,月的默默奉献。不像大树要叶子的陪衬,不像小草要花的点缀。就算没有星星的衬托,它也不自哀,因为它自己本来就会是一个主角,自己主宰着自己的生命。
 
  小时候,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在中秋夜端着一盆水到外面去照月亮,像“猴子捞月”般傻得可爱,但却是一件趣事,是我们家所有小孩子的趣事,无论那天是冷是热,我们都会这样做,看见月出来了,就往水中一瞧,发现水中也有一轮圆月,我们就可笑地摘一片叶子,捉几只蚂蚁,放在树叶上,再把树叶放进水里,看叶子在水上飘荡着,仿佛是要把思念传递出去,映着明月,拜托它帮我们传到远方。
 
  月,像是一条淙淙的溪流,时时刻刻为人们送去情感的活水,像是历代文人溺爱的孩子,是他们的文字千百年来一直灿烂美妙。
 
  在月的温柔恬静中,思索的波涛也在缓缓地释放,幻化成云雾环绕在它的周围,这是意境,注入新形象的意境。
 
  喧哗的中秋夜,天空中的圆月却愈发的美,愈发的优雅朴素,仿佛是世上独一无二的名作,即使是马良的神笔也画不出它的神韵,望着圆月,淡然一笑,儿时快乐的月,无私的月浮现眼前。
 
  月圆夜,中秋夜,团圆夜。月光,洒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它,也笑了。
(字数:813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