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诵读经典,感悟成长”——历史岁月的鹰眼

作者:宋雪姣 阅读:

  “诵读经典感悟成长”——历史岁月的鹰眼

  回眸历史,我听到了伟人孔子的郎朗吟唱,亘古连绵;看到了秦王嬴政的黑色披风,霸气十足;嗅到了绝色貂蝉的醉人清香,沁人心脾……

  千年古刹,诸子百家,帝国盛衰,腥风血雨,一场场惊心动魄的决斗,一段段刻骨铭心的爱恋,相互编织着亘古的岁月,然而在我眼里,最精彩的那一页莫过于汉高祖刘邦的人生之旅了。他就像一只犀利的鹰眼,刺破了昏暗腐朽的旧王朝,历史的闪电已不再属于嬴政,它已经为刘邦开辟了王者之路。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多么豪迈的情怀呀!在秦朝封建帝国的统治下,百姓叫苦不迭。少年时代的刘邦,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成了一个街头小混混,胸无大志。中年时稍有成就,做了一个小小的亭长,在押送服役的人到骊山途中,服役的人逃的逃,跑的跑,所剩无几。根据大秦刑律,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人理应当斩。刘邦决定放走所有服役的人,踏上了灭秦救民的王者之路。从此,历史长河开始了它波澜壮阔的人生之旅!又有谁能想到,就这个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地痞无赖,竟能够直入咸阳,推翻秦二世,创立了大汉王朝?又谁能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亭长,竟能在垓下与项羽决战中,逼得一代霸王自刎于乌江。其景可叹!其景可泣!

  为什么他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呢?竟然连“战神”项羽都败在他的脚下?请容我娓娓道来:陈胜在大泽乡起义,打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旗号,号揽了数万大军。刘邦便仿效陈胜的做法,于是便有了“刘邦斩白蛇,乃赤帝之子,必将是王者”之说,一传十,十传百,人人都信以为真,纷纷投到刘邦的麾下,期望假以时日能封王拜侯。刘邦从一个拥有几十名部下的亭长,摇身一变成为几万大军的统帅。虽说是统帅,不如说是兄弟。刘邦对待每一名部下都以兄弟相待,什么“周勃兄弟啊!”“周昌兄弟啊!”“萧何兄弟啊!”丝毫没有高高在上的统帅威风。刘邦不像项羽那样不懂得重用人才。当初韩信去投靠项羽时,骄傲自大的项羽给了韩信一个无用的小官,把他当作一个看门犬,而刘邦却恰恰相反,他认定韩信必定是一只猛虎,重用他必将如虎添翼。张良又何尝不是呢?他的才能永远也不会被韩王孙赏识,而刘邦却十分重用张良……

  渐渐地,无数英勇善战,智慧超群的人才尽归旗下,让刘邦更加坚定了灭秦的信念。一场场刀光剑影,腥风血雨的战斗;一场场生与死,成与败的较量,都没有将这只鹰眼击败。从来都没有!终于杀出了一条王者之路。从此,他成了帝王,一个真正的帝王,一个能让百姓安居乐业的帝王。他曾说过在押送粮草方面没有萧何有经验;在出谋献策上没有张良有贤才;在战场上没有韩信能善战。但是他广揽群才,皆收并需,而且他还能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治国之理。

  这就是一代帝王汉高祖刘邦,如一只犀利的鹰眼洞察着亘古的岁月,永远都是那么有信心,有壮志!永远都是给对手以致命一击,让对手毫无还手之力!千年的岁月里,早已留下了他挥剑决云的英姿,还有那一段不败的神话。

  我轻轻的歌唱道:

  “如果你出征,我以酒相送,

  带三分醉意去驰骋纵横。

  我要在东边挂一道彩虹,

  装点你那闪亮的行程。

  如果你称雄,我就该做先锋,

  带七分豪情去立业建功。

  我要在西边采一抹红,

  渲染你那凯旋的披风………”


  (安徽省宿州市泗县第二中学初二(1)班  宋雪姣)

  作文评语:习作者截取历史片段阐明事理,让读者明白:得民心者,得天下。习作构思精巧:首先总述,可见习作者有深厚的经典底蕴;接着习作者详细陈述刘邦成就霸业之道;最后习作者以一首小诗结语,点明自身的感悟。习作语句流畅,以理服人,没有做作之感,堪称上乘之作。(时昌盛)

(字数:1442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