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认清自我

作者:范佳徐 阅读:

  身为国相的晏子外出,志虑深沉,面无喜色,不因自己做国相而洋洋得意,目中无人。晏子认清自我,是因为他知道低调也是一种美德。而他的车夫,却趾高气扬觉得满足,是他没有认清自己的身份地位。

  当作家刘震云获知自己获茅盾文学奖时肯定是有触动的,但他很快就认识到获奖前获奖后的自己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虽然获奖了,但还是原来的自己。他在内心的欣喜之后又迅速找回了原来的自己,认识到自己不会因获不获奖而有所改变。刘震云和晏子一样他们都有得意的资本,但两个人又都能在得意的时候做到不得意,做到豁达洒脱,这才是真正地看清自己,是行为上的修养、品德上的修炼。

  要看清自己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身份地位。

  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既要有一流的科学家、教授、政治家,更要有高素质的驾驶员、环卫工人、厨师。陈步轩、陈生就是北大走出来的优秀“猪肉佬”,他们的做法似乎有悖于传统的就业观念。但他们并没有因为自己的高学历而洋洋自满,而是做起了杀猪卖猪的工作,他们的高端猪肉品牌“壹号土猪”已成为广州最大品牌土猪连锁店。“考入北大只能证明天赋高,文学课学得好,其他说明不了什么。北大的作用是通行证,是敲门砖,是信心,在其他方面没有什么区别。如果不能正确看待自己,认清自己,就可能在社会长跑中落后。”正因为看清了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所处的位置,两位北大学子才取得了属于自己的成功。

  车夫的过错就在于不清楚自己的位置,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身份地位。

  好在车夫在妻子善意的提醒下又找到了自我,也收获了意想不到的结果。设想如果车夫没有能够认清自己,到现在还只是一个车夫为历史所遗忘。(病句)历史的车辙匆匆碾过,多少人在迷失自我中默默无闻,而发光发亮的都是在认清自己后有所作为。

  对于我们,要在社会激烈的竞争中要能不迷失自我,就应该认清自己,首先要做到“知己”,方可“百战不殆”。在这个社会中清楚自己的身份地位,认清自己,才能有益自己,有益于他人、社会。


  作文评分:60分(总分70分)。

(字数:80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