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我家的中秋节(作文12篇)

作者:佚名 阅读:

  月情深深深几许

  许宏艺

  又是一个有月的晚上。一瓣玉琢的香蕉在猩红的夜幕中熠熠生彩。思潮飘转,我想起那年的一场祭月。

  枳花开后中秋。八月十五的黄昏,比平常多了几点惊艳与憧憬。望着太阳远下夕山的短促背影,我暗暗感到白日华丽的帷幕将落下,一瀑庄严缓缓升起。

  夜半的凉雾,朦胧了浸在香油中朱蜡的形态。时令蔬果在锅灶旁十字排开,挤挤攘攘静待祭月的到来。

  终于,人们推开柴门,怀揣贡品,沿着疏落深浅的甬道,来到村尾坟墓旁的空地上。香烛燃起,灵火跳跃。农人们向着紫蔚色的天幕稽首,为来年祈福。

  猛然间,像是听到庄稼人的心语。一轮凉月从寥落的树梢间探出头来,像在窥视人间的繁华,又像在浮躁的红尘间顾影自怜。我看到,广寒宫中的姮娥提着一壶绛白的流萤,和着玉兔捣药声蹁跹起舞。凝望月亮,仿佛隐隐嗅到枳花慵懒的幽香,听到吴刚铮铮的斧声。

  那是敷了琼脂油膏的玉盘吗?那是晶亮如镜的千年琥珀吗?人与月情,久远深邃,历久弥香。

  月是诗人的守护神啊!苏东坡惆怅问月表济世宏图,李太白低声咏月显浪漫文思;李义山婉约簪月展缱绻情意,秦少游闲淡梦月表思乡愁绪。从古至今,月又何尝不是农耕人的神圣爱物?大江南北,秦岭东西,“千里共婵娟。”

  现在,村民们肃穆地闭着眼睛,香烛在烛泪的蚀融中消耗殆尽,残跃的火舌在空地中央绰约生姿,馥郁辉煌。

  祭月,祭奠的不仅是月亮,还有农民对来年平安的憧憬,对五谷丰登的向往,对合家团圆安乐的心愿。

  天若有情天亦老,月如无憾月常圆。

  一朵彼岸花,婷婷绽放。月华玲珑普照,月情深深,深几许?

   

   

  
  月似遥,情悠幽

  新港路学校七年级三班  许潇丹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月亮似乎离我很遥远,我总是期待着它的到来……

  “叮”的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猛地抬头一看,哦,原来是一条简讯,我用僵硬的如柴木般的手打开一看:“今晚的中秋节,你自己看着过吧,我们都有事,不能回来过了。——爸妈”“呵,又是这样啊。”我嘴角无奈地上扬了一下,手握着冰凉的手机,越来越紧,越来越紧,心,破碎开来……

  坐在窗边,缓缓地向窗外眺去,泪水渐渐打湿了垂睫,黄昏中黯淡的山头渲染着点点星光,似乎世界的颜色只剩下灰暗,阴霾笼罩了整片天空,太阳虽然还没完全落下,但是,阳光却没有发散出它本身喜悦动人的色彩,像是枯萎的花朵,没了和煦,没了华丽。

  “唉”我叹了一口气,怔了一下,起身,穿衣,木讷的向楼下走去,心想:买两包方便面应付过这个冷清的中秋节吧,买完后,售货员阿姨对我说:“中秋快乐!”我苦笑了一下,拖着沉重的躯体移回了家,泡好方便面后,月色渐渐朦胧,心也变得平静,皎洁的月光柔柔的洒在宁静的大地上,享受着幽静的夜晚,窗外下开了蒙蒙细雨,树叶“簌簌”作响,似乎风在低吟,雨在欢腾,大概只有月色才是最忠肯的观众。

  窗外秋风呼啸,细雨孤骑,该有多少枫叶凋零?该有多少人暮投秋思?“叮零,叮零”门铃响了起来,会是谁呢?起身开门,我顿时呆掉了,门外两张笑盈盈的沧桑嘴脸,手中提着好多东西,是我那说好了不回来过中秋的爸妈。鼻子一酸,眼睛一热,我最终还是没能忍住,热泪盈眶的扑了上去:“爸妈,你们回来了!”

  晚饭过后,夜渐渐暗了下来,浓雾层层弥漫,漾开,薰染出了一个平静和祥的夜,雾葛在轻柔的月光的照耀下被染成了金色,令人陶醉。

  月亮总是带着思念的色彩,它永远和牵挂、忧伤相伴,源远流长。

  今晚,我们一家老老少少,在这动人的月光下赏月、闲谈、吃月饼、哈哈大笑,其乐融融。温馨的幸福感在我的胸怀间洋溢开,这就是亲情,这,就是爱!

  疲倦的月亮躲进了云层里休息,只留下几颗星星,像是在放哨。在这个幸福美满的家中,我度过了一个今宵良夜,啊!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个属于我的中秋之夜!这就是我家的中秋节!

   

   

  
  中秋月难忘

  七年级二班  仲恒欣

  那一年的中秋夜,我将永生难忘。

  中秋夜,应当阖家团圆,可是在那一年,妈妈却牵着我的手,在路上漫无目的地行走着。我回过头,看了一眼“家”,刚才发生的一切,又重新涌入我的脑海。

  屋子里传来了阵阵的争吵声,使我心烦意乱。我试图捂住耳朵,不去听,但是妈妈的哭泣声还有破碎声,还是挤进去了。我还没有反应过来,爸爸就把我和妈妈推出了门外,我嘶声竭力的喊着他,但他给了我一巴掌,然后狠狠地关上了门,丝毫不理会我们……

  我慢慢地回忆着,竟然没有发觉我在不停地打颤,原来是一股仲冬的寒风吹过了我,可是现在只是仲秋啊。妈妈停了下来,靠着路边的梧桐树,我也学着她的样子,然后抬起头,想看看月亮。

  没想到,月亮竟被茂密的梧桐树分割的支离破碎。我使劲地仰着头,想目睹那轮皎洁明月,可是,月亮十分冷淡地看着我,使我感觉清幽的月光是冰冷的另一种形式。慢慢地,月亮用乌云遮住了自己,不愿意再看我。我试图找几颗散发着淡淡光芒的星星,可是它们也变得暗淡无光了,整个天空变得一片黑暗。这时头顶的树叶在沙沙作响,绿地里的小草在窃窃私语,它们和寒风一起指责我。我有些害怕,哭着叫妈妈。妈妈俯下身,把我抱了起来,我发现妈妈的脸有些红肿,我伸出手摸了摸,心很痛。妈妈勉强地笑了一下,轻轻地用手指揩去我的眼泪,然后拿出湿巾,为我擦去泪痕。

  我靠着妈妈,哽咽着说不出话,妈妈也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拍着我,许久,才说了一句,要带我去赏月。妈妈抱着我,坐在海边,慢慢地给我讲着故事。我轻声说着:“妈妈,我冷。”妈妈二话没说,立刻把外衣脱下来,为我披上。我凝视着乌云,希望“守得云开见月明”可是很久很久,她也不出现。海边是很冷的,我发现妈妈好像在打哆嗦,于是赶紧让妈妈穿上外衣,但是妈妈虚弱地笑了笑,坚定地摇摇头,并且帮我把外衣往上拉了拉。这时,我感到眼梢处有一种微光,渐渐地强了起来,回头一看,原来是月亮已在放出她的清光了。此刻出现的月亮就像一朵纯洁的栀子花,纤尘不染,清幽的月光仿佛潺潺的溪水,注入我的心田,缓缓流淌着。我闭上眼睛,沐浴着月光,我想,今年的中秋夜,我将永生难忘。

   

   

  家的八月十五

  新港路学校七年级二班  唐婧雯

  嫦娥奔月,吴刚伐桂这一个个古代故事,记录着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

  ——题记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五,我独自坐在卧室里写作业。爸爸妈妈从早就不见了踪影,自己心中觉着有些空荡。今天,没有一丝中秋的味道。月饼摆在饭厅里,拿起一个咬一口,浓浓的椰香涌上心头,但是一会就消失了留下的只有孤独的苦涩。我穿上了外衣,走出了家门。天已经黑了,太阳也已经下山了,取而代之的是月亮。月亮象征的是团圆。

  我走进了一个小店,商品琳琅满目,而我却唯独喜欢那挂在墙角已经沾满灰尘的莲花灯。“老板,这个莲花灯我要了。多少钱?”“哦,哪个是5块。”我递了钱便走了出去。

  八月十五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乡间的中秋味也许会很浓。因为乡村的人们总是那么热情好客,他们是那么淳朴厚道,就是因为这些那的节日味永远都那么浓。我提着莲花灯上了一辆开往乡村的公交车。“喂,妈。我回一趟老家,哦!不长,明天就回,噢好!挂了。”坐在车上,望着窗外那圆圆的月亮,车里正放着那熟悉的歌曲: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抵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偏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听着这首歌,是不是还会跟着哼唱,但又会滴下几滴泪。车上的阿姨温柔的告诉我到站了。我走下了车,风轻轻吹过脸庞,发丝还会随风摆动。

  刚走进村,就听见了鼓锣的声音,震耳欲聋。进了村,我便看见村民们在舞火龙,这火龙长达70多米,用珍珠草扎成32节的龙身,插满了长寿香。盛会之夜,这个区的大街小巷,一条条蜿蜒起伏的火龙在灯光与龙鼓音乐下欢腾起舞,很是热闹。这还有一个传说:很早以前,大坑区在一次风灾袭击后,出现了一条蟒蛇,四处作恶,村民们四出搜捕,终于把它击毙。不料次日蟒蛇不翼而飞。数天后,大坑便发生瘟疫。这时,村中父老忽获菩萨托梦,说是只要在中秋佳节舞动火龙,便可将瘟疫驱除。事有巧合,此举竟然奏效。从此,舞火龙就流传至今。

  就这样我被这的气氛感染了,与这的村民一同玩了起来。

  ……

  一个八月十五,一个爱,一个团圆。

   

   

  明月落归,哪里是心乡?

  七年级三班  李林静

  我站在阳台,望着天空。乌云像一块黑色的面纱遮住了天,没有星星,月亮被遮住看不到了。天上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萧瑟的秋风夹着雨点,一颗,一颗,打在窗框上,落在屋檐上,滚动在树叶上,也一颗颗打在我的心上……

  没有月亮的中秋,显得那样悲凉。

  那是在告诉我,今年中秋,根本无法团圆吗?

  这个中秋并不怎么愉快,我坐在离隔壁家最近的房间里,蜷在床上,听着隔壁家此起彼伏的喧闹声,心里很不是滋味。

  爸爸去值夜班了,而几乎除工作外从来不出家门的妈妈也出差了。这期间父母只是给我打了个电话,嘱咐几句罢了、

  中秋不一直都是人们口中的“团圆佳节”吗?为什么这一次,我家的中秋节却要我一个人孤单地度过呢?

  隔壁欢快的音乐声,笑声仍在继续,我实在有些厌烦,你们是在与我家作对比,显示给我看你们的八月十五过得有多好吗?气愤地将手里的抱枕一扔,砸到了摆在桌子上的全家福……

  一整个晚上,我听着毫无规律的雨声,心里满是焦躁和不安。

  我怕一个人度过这个夜晚。

  不知怎么,我竟冒出这样的想法。

  “叮——”手机响了一下,我不禁疑惑,这么一个晚上,谁会理会我呢?

  于是伸出手,轻轻触到手机的“开锁”按钮,上面的消息让我震惊:您收到15条新信息。

  我以为是垃圾短信,一条条翻看起来,我震惊得瞪大了眼,更多的,是朋友和亲人的祝福。

  “中秋快乐,我亲爱的静子!”

  简短的几句话,却让我感受到无限的温暖与愉快。

  再次望向窗外,雨停了,隐隐约约能听见风吹动树叶的沙沙声,你们是神派来祝福我的使者吗?

  月亮终于透出了幽幽的光泽,不似李商隐的“初生欲缺虚惆怅,未必圆时即有情”不似辛弃疾的“若得长圆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别”也不似文征明的“青雀西来,嫦娥报我,道佳期近矣。寄言俦侣,莫负广寒沈醉”在我看来,世界上的一切,都在这皎洁的月光中得到了净化。

  同时让一个在八月十五这一天孤单的女孩,高手带了温馨……

  到底有谁说过“‘不见兮,思若狂’唯江叹临月,独赏晓风于春秋”呢?即使不见,我依然能感受到那分友情与亲情。

  或许,我现在只能做一件事:

  浅笑对明月,冷眼望清风。

   

   

  月夜遐思

  八年级五班  孙隽涵

  又是一个月光如水的中秋夜。

  我已经过了爱幻想的年纪,所以每到中秋夜,我不会去想那棵伐不倒的桂树,也不会去想嫦娥是怎样的动人,我只是会沉浸在这无比深沉的月光中,任自己的思绪飘向远方……

  “唉,真没意思……”好不容易过个中秋节,又是只有我和奶奶在一起过节。这本是个合家团圆的日子,可是我们家的“二人世界”却死气沉沉,毫无过节的气氛,隔壁的人家偏偏又那么热闹,更显得小院子孤寂乏味了。

  “怎么了丫头,不高兴啊?”不知何时,奶奶已经悄悄地走到我身后我撅着小嘴不理她。奶奶换上一副神秘莫测的表情:“想不想玩点新鲜的?”我还是赌气不理她,坚持着我的“气节”。“丫头,今天是中秋节,奶奶给你做花灯好不好?”“做花灯?真的?!”我小小的心灵实在禁不住这么大的诱惑,于是我乖乖“投降”,赶紧拉着奶奶来到外屋。

  到了外屋,桌上早已摆好了做花灯用的器具。奶奶熟练地操起一把剪刀,“咔嚓咔嚓”,剪刀灵活地绕来绕去,不久就剪出了几个小兔子的轮廓。我真的没想到,奶奶那双犹如老树皮般粗糙皲裂的手,在这时大放异彩,竟然那样灵巧。奶奶把它们贴到硬纸板上,再小心地沿着边缘剪下来,然后用笔在纸上描出小兔子的嘴巴、眼睛、四肢、尾巴等。做完这个工作后,奶奶用胶水将这几块纸板糊成了一个正方形,并在纸板上凿了几个眼,穿上细绳,然后拿过一个小小的、已经擦干净的烛台,用细线与纸板系在一起,悬在中央,又将一截短短的蜡烛插在烛台上。“奶奶,好了吗?”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带着花灯出去玩。“别急,马上就好。”说着,奶奶又拿来一根小木棍,将四条细线系在上面,又系到纸板上,接着,划着火柴,点燃了那一截小小的蜡烛。那小小的火焰一闪一闪的,好看极了。我急不可耐地提着花灯奔向门外,在院子里笑着、叫着、跳着,手中那盏独一无二的花灯中的小火焰也随着我的奔跑跳跃而闪烁、摇曳、闪烁、摇曳……

  一缕清风拂面而来,拨乱了我的思绪。抬头望望天上那轮圆月,看着它散发出的清冷光辉,我忽然像是理解了苏东坡那句“不应有很,何事长向别时圆”了。那么月亮,既然你与我没有怨恨,那么你可不可以将我的情思,寄回遥远的家乡,寄回到我遥远的童年,寄回到奶奶和那盏小花灯那里?

  月光如水,而我心绪如丝。

   

   

  
  中秋品蟹

  七年级二班  王砻

  在我的家乡,吃蟹是中秋节的一个特别的习俗。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比如说工作安排啦,我们始终没有过上一个全家大团圆的中秋节。终于在去年——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让我们一家上下老小凑在一起,过了一个大团圆的中秋节。

  这么特殊的一个中秋节,主菜怎么能少了中秋习俗中的吃蟹呢?这不,爸爸为了庆祝中秋,特意买了几个当地的特产海蟹拿到奶奶家。我想,全家凑在一起吃“团圆蟹”的感觉一定与众不同吧!

  不到晚上六点钟,家人就陆陆续续地到齐了。正巧,在厨房忙碌的奶奶也将一个个火红的大蟹子端了出来。人都到了,菜也齐了,斟满一杯酒,开饭!不待它凉透,就急匆匆的搬一个到碗里,嘴里哈着气解开蟹盖。“好肥的大蟹子!”只见紧实而又鲜嫩的蟹肉迫不及待地从缝隙中钻出来,金灿灿的蟹黄装满了蟹盖。我们家乡有个习惯,就是品蟹先品蟹黄。用筷子轻挑起一块蟹黄,放入嘴中,那种鲜美的滋味瞬间在口中炸开,蔓延至口中的每一个角落,简直可以用酣畅淋漓这个词来形容。虽然蟹子是滚烫滚烫的,但是它仍然能带给我们一种爽遍全身心的感觉,也许是因为它独特的海香吧。

  山东人吃海鲜,必不可少的一件东西就是——啤酒,虽然有些轻轻的苦涩味,但是它毫不掩饰蟹肉的鲜味,反倒还给它增添了几分清爽的感觉。吃完蟹黄,再喝一口啤酒,就终于可以品蟹肉了。用手轻轻用力一掰,雪白色的蟹肉就尽都展现在你的眼前。这时你便可以用手指尖轻轻划去残余的薄皮,然后沾点陈酿的米醋,一口吃下去,肉与肉之间的汤汁就会立刻渗到你的口中,触及你的全身,那浓郁的鲜香一定会使你迫不及待的再吃第二口。

  不知不觉间,一个蟹子已经下肚。看着爸爸与久违的兄弟高兴地谈笑着,我心里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幸福。我有点享受这团圆的时光。中秋节吃蟹子固然是美美的,可是又有什么比亲情还美呢?中秋品蟹,品出来的是相聚的幸福。

   

   

  那一年的八月十五

  崔可欣

  八月十五,这是一个象征着团圆,和睦的日子。往年,就算是工作再忙,父母也会赶回奶奶家,共同过中秋节,家中一片和谐的景象。可是,那一年的中秋节却和往常年不太一样。

  中秋节的前几天,父母吵架了,爸爸搬到办公室去住,妈妈也变得沉默寡言,原先曾被欢声笑语填满的家渐渐地萎缩,蜕成一张空瘪的纸壳,往日温馨的家变得阴冷,曾经欢乐的笑声也变成了锅碗瓢盆相互用力碰撞的刺耳的响声。明天就是八月十五了,我焦急地看着一脸冷漠的爸爸妈妈,他们之间的关系仍不见缓和,我在一旁着急却又无计可施。清冷的月光穿过窗外的树叶细碎地投到我的书桌上,把我小小的身影衬托得更加孤独和无助。

  很快,到了八月十五的晚上,我多么希望一家人在一起赏月,吃月饼啊,我满怀希望地看向爸爸,可是他却面无表情地出了门,我的期待也伴随着他的一声响亮关门声被挤得粉碎。

  我心情沉重地走到阳台,无奈地坐下来,给爸爸的座位处放了一块月饼,楼上传来了一阵阵欢乐的笑声,那一定是在吃团圆饭吧。我的心头漫开了一抹哀伤,在这个团圆的日子,别人家正在热热闹闹地团聚、赏月,可我却只有羡慕的份。皎洁的月光透过窗户,明亮得似乎将要溢满整间屋子,也将我孤独的身影拉得更长……

  正在我昏昏欲睡的时候,爸爸带着一身刺鼻的酒气回到了家里。他歪倒在沙发上,口齿不清地喊着什么,我和妈妈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扶到了床上,妈妈也不再摆出冷漠的神态,而是不停地为爸爸端茶倒水,忙得像是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把他安顿好了之后,妈妈看着爸爸熟睡的样子长长地叹了一口气。

  第二天的早晨,我醒来之后,爸爸正在厨房做早饭,妈妈的表情也不再阴暗,我和她对视了一眼,都心照不宣地笑了。

  那一天的晚上,月亮依旧是那么圆,月光依旧是那么亮,家中再度被笑声填满,在暖暖的月光下,我的身影,不再孤单。

   

  八月十五中秋团圆

  七年级四班  李越

  一说起中秋节,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家人坐在一起举杯欢庆的场面,吃着,笑着,赏着月,好不惬意。

  那一年,我们一大家人像往常过中秋节一样,回到了奶奶家,忙碌起来。大人们在炒着菜,包着饺子,而我和哥哥则帮不上什么忙,只好眼巴巴的等着,经过了漫长的等待,当夜色笼罩着大地时,终于菜上桌了:螃蟹、大虾、鱼、炒菜……我看了之后不仅口水涌起,迫不及待的撸起袖子动起手来。当我用力掰开螃蟹坚硬的外壳后,金黄的蟹黄与鲜嫩肥美的蟹肉让我眼前一亮,我大快朵颐起来。大人们在谈论着生活中的事,而我和哥哥呢,则谈论着周末准备怎么过,作业的多少。月光渗漏进来,显得柔和而又静谧,与这其乐融融的景象融入在一起。心情在月色中也变得晴朗起来,恍然间生命中的种种感动与美丽灵动浮若。一抬头便望见了那几棵早以高过屋顶的大树,树叶在瑟瑟秋风的吹拂下摇摆着身子,摩擦出了“沙拉拉”的响声。那树木在暮色中挺立着,树叶也在那万家灯火的照耀下闪闪发光。

  咦?不知从哪儿飘来了一股花香,细细闻来,原来是桂花香啊。是啊,8月本已是桂花盛开的节日。我想到了飘然不群的“诗仙”李白所作的诗“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想起了有着山水隐逸的闲情刘长卿所作诗“林下昼焚香,桂花同寂寂”;想起了风格隐伤的李商隐所作诗“兔寒蟾冷桂花白,此夜嫦娥应断肠”……

  终于到了吃月饼的时候了!我急不可耐地将月饼盒掀开,拿出一个个月饼。开包装袋,顿时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我一吸,他们便钻进我的鼻孔,从上而下蔓延到了身体的每一处角落。那月饼的花纹那么清晰,那么均匀,那么诱人,使得我垂帘欲滴,不住地咬了一口。好香,好甜……那甜甜的感觉就好像今天和家人高高兴兴地聚在一起的感觉一样。

  这一夜,我睡得很香很甜。我梦见了和家人在一起团聚一堂的场景,心中也勾起了无尽的思念:思念那美味的饭菜,思念那可口的月饼,思念那一轮圆月,但是更思念那中秋团圆的感觉!

   

   

  
  月·幽·暖

  7.3  姜俊宇

  传说八月十五古时称:“仲秋”,也就是秋天的中间。虽然秋天充满凉意,但又不是有几分欢喜。此时,我便理解了刘禹锡的《秋词》中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月,衬托着夜,使夜显得静谧,但我的心中早已有几分按耐不住的喜悦。

  一进门,扑面而来的是阵阵的饭菜香,它带我来到了饭桌前。“哇。”不愧是团圆饭。我一眼就看到了放在桌子最中间的一块块被切好了的月饼。拿起一块月饼,仔细的端详着,薄薄的皮包着丰富的馅,那馅,似乎要挣脱皮的束缚。我顿时食欲大增,忍不住想咬下一口,感受那唇齿间的香醇。

  在八月十五这一天,怎能少了赏月呢?在清风中欣赏这月的风采,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想到这里,抬起头,呆呆地望着那嵌在空中的的圆月,眼前顿时出现了那嫦娥与玉兔嬉戏的场景,她们似乎也在庆祝这个团圆之夜吧。

  月在星星的衬托下,跳跃着。一缕清风拂面吹来,心情格外畅快。站在丛林中,见那月光透过叶子的缝隙,映在地上,那星星点点的月光,也随风舞动着。再望望那月亮,好像在和我们玩捉迷藏。

  风挤进我的衣领,一丝丝凉意袭来,但心却终究是暖的。

  回到家中,又迫不及待的拿起月饼品味起来,来感受那唇齿间的香醇,来感受家中团圆的气氛。月,是圆的;风,是凉的;但心,是暖的。不禁想起了那漂泊在外的游子们,每逢八月十五,他们只能在外思念着家人。不过,距离再远,心终究是连在一起的,天空中的那个明月,是沟通彼此的一盏明灯。

  在万家灯火之中,在月光的照映下,踏着回家的路,品着家中那种情谊,淡淡的,淡淡的……

   

   

  中秋月下

  七年级二班  张莹

  晚饭后,母亲,奶奶都不在家,我搬了椅子,独自坐在院中,月光从月亮中溢了出来,洒到了我身上,我惬意极了,可总觉得少点什么?少了什么?对了,酒!现在大人们都不在,我不就可以......我嘿嘿一笑,偷偷从柜子中拿出一桶只剩一小半的白酒,给自己斟满,又另倒了两杯,“古有李白对月吟诗,今日我也来个对影成三人。”虽说这酒近在眼前,我还真不敢喝,只得拿了杯饮料,边饮边赏月。虽说独自一人,但我却无一丝悲凉,反而有着无以伦比的喜悦,月光洒在地上,形成了“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的美景。一口饮尽杯中的饮料,我与月对望,想那广寒宫中,嫦娥仙子与玉兔又在欣赏着怎样的美景呢?我不禁想起“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为何有着绝伦美景的广寒宫吸引不了嫦娥,反叫她“悔偷灵药”呢?

  这时,母亲回来了,看着母亲,我心中似有一丝明悟,但又说不出什么,可肚子却不合时宜的响了起来,母亲有些好笑地看着我说:“怎么?饿了吧,我给你做饭去,傻妞,谁叫你光喝饮料的。”看着屋中温暖的灯光,饮料似乎变得跟酒一样,胸口喝的暖暖的。

  霎时,我忽然明白了,明白为什么诗人有诸多愁绪,为什么广寒宫仙人的生活反使嫦娥悔恨万分,只因他们身边没有亲人的陪伴。

  而亲情,正如手中小心捧着的热面,沁人心脾,暖人心田。

   

   

  螃蟹见真爱

  7.3  刘耀文

  月,又圆了,中秋,又来了,心,又暖了。

  伴着丝丝凉风,迈着轻盈步伐,望着前面亮着灯的楼房,心情变得更好了,步伐越来越快,道两旁的梧桐树向身后奔去,一转眼,便到了奶奶家,而我却以为我走得很慢。

  来到奶奶家,一片忙碌的迹象,大家都各司其职,想帮忙,可插不上手,就和堂姐坐在沙发上看电视。

  时间如流水,转瞬即逝。到了开饭点了。我和堂姐坐在桌旁,静静的等待着美食的登场。

  一道道美食被端了上来,香气诱人至极,恨不得一把倒入口中,先尝为快。眼珠不停的转动,掰动着手指,不停的思索,不知从那道菜开始品尝。

  最后一道菜出炉了。热气散去,一个个红红的螃蟹呈现出来。你一个,我一个,他一个……我期待已久的螃蟹终于出来了,本想大吃一顿,可人算不如天算,发到我时,螃蟹没有了!我有些懵了,不知该所说什么,也不知该想什么“螃蟹老兄,我有什么对不住你吗?是你我无缘,还是……”这使当时四年级的我有些不知所措。奶奶看到了,毫不犹豫地将她碗中的螃蟹夹到了我的碗里。我顿时有些说不出话来,“奶…奶,你吃吧,我不要紧”“妈,你拿回去吃吧,我把我的给文文”爸爸一把将奶奶的螃蟹放回她的碗中将他的螃蟹放入我的碗中。“把我的给文文吧”……全家人都在争着给我螃蟹。我眼眶有些湿润,什么都没说,是说不出来。

  经过一阵“争执”后,最后爸爸把他的螃蟹给了我,他和妈妈吃一个。把碗中的螃蟹捧在手心,细细端详,似骄阳的红壳上,有些许溢出的蟹黄,双手用力一掰,露出雪白的蟹肉,里面似乎洋溢着亲人的爱,那么纯,那么真。

  吃过饭后,出门赏月。云,在月旁徘徊,月就若隐若现了。时而现,时而藏,时而亮,时而淡,似羞涩少女。不久,云散去,只留一轮明月悬于空,那般洁,那般净,那般明,那般亮,那般完整,那般和谐。

  月,那般完整,安详而和谐,我家亦如此。那年八月十五,那般不同,那蟹与爱,已融于我记忆,印于我心间。

(字数:9404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