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有意思与有意义

作者:佚名 阅读:

  “你们觉得一天到晚学习有意思吗?”

  “那你觉得一天到晚玩电脑、看电视有意义吗?”

  于是一场父母与孩子的战争爆发。

  这样的争吵,令人发笑,也引人反思。双方认识上的错误其实是由武断、片面地将“有意思”和“有意义”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所造成。

  好玩是孩子的天性,学习是孩子成材的必要条件,二者其实完全可以和而不同。学生阶段的孩子应以学习为主要任务,此时的付出是为未来打基础,在学习上多倾斜点时间是合情合理的,不能放纵孩子“一天到晚”玩,也不要强迫孩子“一天到晚”学,而应在鼓励孩子多学习的同时以适当的自由休闲时间让孩子放松、调整,让孩子在做有意义的事的时候还能享受有意思的乐趣,将两者统一起来。

  透过这个问题,我们也可以发现,实际生活中,不少人误以为“有意思”与“有意义”是两盘菜的关系,这盘多吃,那盘就只好少吃点,实际上我们细细揣度“有意思”和“有意义”两词的含义,便会发现“情趣、趣味”本身就是一种精神方面的“价值、作用”,两者并没有根本上的抵触。然而人们常顾此失彼,以致产生有意思的事大多不正经、没意义,而有意义的事太严肃正式,经常没意思这样一种错觉。现在遭到人们口诛笔伐的各类选秀娱乐节目,其实最初推出的目的,只是增添人们生活的乐趣,即让生活“有意思”,这本是件很“有意义”的事,但过于泛滥的娱乐节目热衷炒作,迎合低级趣味,让不少人深恶痛绝,视之为垃圾。同样,现在学生中以科学家为理想职业的越来越少,大家都觉得科学家的工作很有意义,但也太枯燥,“没意思”。殊不知,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亦有许多乐趣,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科学家为其奉献一生的热情?因此,“有意思”与“有意义”从来都是可以兼顾的。

  这种误解也提醒我们,在认识“有意思”与“有意义”时,要避免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错误倾向,使“有意思”变质为“没意义”的享乐主义,又不能过分刻意追求事物的实用价值,导致功利性色彩浓厚。

  处理好“有意思”与“有意义”的关系,让两者和谐统一,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作文评分:60分(总分70分)。

(字数:799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