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丁香作文网 > 初中 >

找回童年(初中作文)

作者:佚名 阅读:

  悠扬典雅的钢琴曲汩汩流入听众的心房,一个满脸稚气的小女孩展示着与她年龄不符的高超演奏水平,令人不禁羡慕地感叹:“神童!”然而,当她接受奖杯时发表的获奖感言却是“感谢爸爸的400记耳光。”

  节目看到这儿,我的心陡然一缩,压抑得生疼。

  “400记耳光” 造就“神童”?自从郎朗在他爸爸的严酷管教下成了“中国的莫扎特”,在海内外名利双收,中国就掀起一阵“钢琴热”,谁都想自己的孩子成为钢琴神童。同时,“棍棒底下出人才”的旧观念在家长心中占据了不少市场,责骂甚至体罚孩子司空见惯。中国的父母坚信:打是亲骂是爱,决不能手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孩子未来的成功至少需要健康的身心和丰富的创造力,而打骂恰恰很可能给孩子造成心理阴影,扼杀孩子的童真,为孩子的发展埋下隐患。这种泛滥于社会的错误的教育方式的结局,不会是人才的涌现,而将是天真烂漫、活泼快乐的童年的丧失。

  童年,周国平将其看作人生沙漠中的一口水井,其中藏着永不枯竭的爱的源泉,可以让最荒凉的沙漠也化作美丽的风景。我想,这种童年不会是被关在房间里苦练所谓的“一技之长”,而应当是天真烂漫的童年,是滤掉功利色彩的充分展现真性情的、不带任何镣铐的、浑朴的、天真的童年,是尽情亲近自然、触抚生命、放飞什么都不知道而什么都想知道的美丽可爱的心灵,并从中得到最真最纯的乐趣的、欢愉的、烂漫的童年。这种童年,就正是我们急需为孩子找回的童年啊!

  找回这种童年,水井中才会涌出爱的甘泉,进而迸发出一切创造、灵感、欢乐,让孩子们在起跑线上自由而快乐地起跑、腾飞,让未来流成一条清澈激荡、不断开拓奋进的河!相反,如果我们用打骂、强迫来压抑孩子的童年,水井将会枯竭,干涸孩子的生命力与创造力,甚至被外界污染散发出恶臭,将孩子送上一条痛苦的路。

  找回天真烂漫的童年,本质是呵护一颗美丽纯真的童心。周国平认为,灵魂不过是一颗成熟了的童心。我想,童心是多么柔软纯净,轻轻一划都会留下不可抹去的痕迹,对童心的细腻呵护和正确引导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多么的关键。“400记耳光”足以挫伤甚至摧毁一颗原本纯净美丽的童心,连灵魂生长的根源都被破坏了,你还奢望孩子能成才?

  为孩子找回天真烂漫的童年,呵护美丽纯净的童心,不要再让孩子的眼睛笼上不该有的阴翳,也不要让我们对长大后的孩子说抱歉。


  作文评语:此文层次清楚,也有深度。作文评分:65分(总分70分)。

(字数:958 )

写优秀作文必备,成语查询工具:http://www.dxzw.com/c/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文章点评: 查看所有评语>>
发表评论
请勿发表违反法规的言论,欢迎对文章进行点评。
评价:
表情:
用户名:密码: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